手机版
1 1 1

立足五点 提升群众路线学习能力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大冲村 戴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作为扎根农村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大学生村官更应义不容辞、先行先试、倾心倾力地践行群众路线。经过近期的学习,感触颇深。

一是要进村入户,深入调研

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放下身段,深入百姓家中,掌握真实情况,深入到困难村民、老党员干部家中了解相关情况。深入到田间地头,掌握生产情况。要对农村、农业、农民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吃透乡情、村情、民情,把情况掌握在基层,把认识形成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形象建立在基层。要认真记好《工作日记》,并根据掌握的村情概况、存在的问题、发展建议等内容,精心撰写调研报告。

二是要扎根基层,融入群众

我们大学生村官只有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才能干得好,留得久。“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说农民话、办农民事、想农民难;时刻和农民在一起,真情实意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就是要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要与群众打成一片,融入到群众中去,接地气、办实事,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向群众请教,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要耐心细致,热心服务

我们大学生村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要时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群众来访时,对于群众的困难疑惑问题,要细致耐心解答,做到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做到耐心服务。同时,要将群众的每一件事情放在心上,真心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怀着为民服务的深厚感情,重点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切实做到热心服务。

四是要主动作为,垂先示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展好、实践好、有成效。我们大学生村官必须要在实践活动中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示范性。一是要充分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实施者、组织者、领导者。作为最基层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之一,自身素质的提高尤为重要。为此,要加强对自身理论、社交、担当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把自身打造成为一名组织信得过、领导可放心、群众能支持的活动开展承担者。二是要主动承担教育实践活动。要主动向村党支部建言献策、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搞好发动、自查、整改、总结等工作。

五是要勤于学习,充实自我

我们大学生村官要以身作则,带头领会学习,并将所掌握的内涵精神及时向所在的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明确意义,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好、宣传好、落实好。同时,要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把自己的理想目标与现实实践结合起来,要把理论知识与农村实践结合。特别是要加强政策理论、科学技术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强化理性思维,提高准确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要发挥专业优势,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在农村放飞理想,实现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