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悟群众路线“十二字”精髓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贺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十二字”要求,加强学习、牢记使命、接受监督、严格纪律,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将“十二字”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照镜子”,要抓好学习教育。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基础。只有搞好学习教育,整改提高才有参照坐标,服务群众才可永葆常态长效。学习教育不放松,前提是提高认识,关键是把握重点,根本是学用结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保证学习时间不打折扣、学习态度不浮皮潦草,原原本本、认认真真、保质保量地学,进一步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为更好地认清问题、查摆 “四风”做好思想和认识的准备,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二是“正衣冠”,要强化宗旨观念。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群众路线的关系,才能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我们的执政经验证明: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其位谋其政,做到不推托、不敷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从而赢得让人民群众的尊重。

三是“洗洗澡”,要接受群众监督。开展监督是广大群众参与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确保活动成效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切实保障群众监督建言权利,发挥群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把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纳入群众的监督之下。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应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向群众反馈。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进行归纳整理,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整改落实,并将整改结果向群众通报说明。这既是对群众的尊重,也是对解决问题的有力推动。

四是“治治病”,要严明组织纪律。严明的纪律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保证,是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坚强后盾。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认真处理,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真正抓好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加大治庸、治懒、治散、治奢的力度,以作风转变、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实效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