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树立“四种理念”让机关更有“形”

贵州省赤水市教育实践活动办 雷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着力四项举措,转变机关作风,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党员干部形象。

树立学习理念,创“学习型”机关。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采取领导带头、集中辅导、专家讲学、现场帮学、自主选学和周末课堂、“干部e校”和网上课堂等形式,重点学习中央7本、省3本和习近平重要论述选编等,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效果。结合干部实际需要,邀请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就旅游发展、战略定位等进行专题研讨与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忆传统、思发展、图振兴”教育,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议案例、破难题、推项目”教育,到村(社区)开展“察民情、识市情、动真情”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活动启动以来,该市举办各类讲座12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6209人次,在全市营造了全员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

树立为民理念,创“服务型”机关。一是开展作风建设六项行动,对各单位服务承诺、绩效考核和考勤等执行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共开展专项检查2次,明查暗访20余次,查处上班时间打游戏、玩手机、无故脱岗、签到不准时、效能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26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责令警示提醒12人次,受理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效率低的效能投诉2件次,4名干部上班时间脱岗被查处,服务投诉同期下降50%。二是深入开展1233党建强心工程、“四帮四促”和“1+1”帮扶活动,抽调294名干部组建了17个帮扶工作队,79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与120个村、社区、困难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帮助村(社区)、企业解决突出问题76个,组织开展培训57场1899人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594万元(含物资),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39件次。“领导就是服务、机关就是服务”的理念得到加强,服务观念得到切实转变,服务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服务手段得到切实优化。

树立高效理念,创“效能型”机关。一是在全市开展了文件、制度清理工作,市委常委带头制定完善了《市委工作制度》,对决策、调研、队伍建设等15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清理出需要修改的制度238个,已经完成修改178个;需要建立的制度149个,已经建立75个,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和办事程序。二是在全市推开了“一条龙”流转、“一次性”办结,承诺早办、快办、办好与登门式、跟踪式服务相结合的效能服务模式,严格执行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部门行政许可及服务项目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级部门的非税收入在政务中心集中收缴;部门授权到位,按期办结到位),上半年,政务中心共接48728件,办结48620件,办结率99.7%。三是制定了《赤水市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各单位建立健全了效能建设相关的制度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效能建设的督查,机关效能不断提高。如复兴镇设立群众服务“导办台”为群众办事提供引导、代办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树立廉政理念,创“节约型”机关。一是节约支出刚性化,按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在2013年基础上消减10%、节电、节油、节水指标在2013年基础上降低5%、车辆运行维护费和购置费在近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降低15%的目标,在拨付行政经费时直接调减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并作为刚性指标不得突破,市级53个行政机关单位、17个乡镇(街道)机关压缩三公经费461.6万元,同比下降19.72%。二是节约支出科学化,对各单位财政拨付经费平均减少量细化到每个月,由各单位制定出每月的节约计划和实施情况,合理有效节约财政资金,既达到了厉行节约的目的,又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责任制度化,市纪委监察局把各单位厉行节约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考核。对工作中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市委、政府还带头从接待、办公用纸、用水、用电及用油等小处着眼,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若干规定,对全市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清理,合并或取消评比达标项目16项,降低奖励,减少评比表彰经费近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