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制定四项机制惠民生 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李彦鹜、尹红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统筹结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中,边学边查、边改边建,制定四项新机制,促进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机制一:推行党员服务队双代办机制,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25支党员服务队下基层 解决群众难题

为方便农村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及低学历群体办事,云门街道按照群众第一的原则,将服务型党组织与群众路线活动相结合,依托村(社区)自然院落,组织党员服务队225支,实行便民服务领办代办机制,将末端前移,服务下沉,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

每支党员服务队由一名街道领导统筹服务、一名驻村干部指导服务、一名村(社区)干部管理服务、一名驻段民警联系服务、一名督导员督导服务,从民生事项、民意收集、解难纾困等8个方面,分类梳理涉及城乡低保、五保、计生等便民服务内容40余项,为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菜单式”服务,让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照单点菜。

今年以来,先后领办代办低保五保、危旧房改造等民生事项560余件次,发放便民手册3000余册。通过“群众事情我来办”的方式,让群众知道我们是谁,知道有事去找谁,知道事情到哪点办,使党员服务队逐步成为了群众心声的倾听人、群众困难的协调人,群众办事的跑路人,使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入人心,拉近了同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机制二:建立群众信访咨询办理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完善信访配套制度 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为解决好当前新形势下群众越来越强烈的民生诉求和利益纠纷,云门街道按照事要解决的原则,将矛盾纠纷化解与促进民生和谐相结合,设立了信访咨询接待大厅,每天由一名领导坐诊接访,并相继完善了逢场天开门接访、取消例会、电话跟踪、定期回访等配套制度,让群众理有处讲、怨有处诉、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

据了解,云门街道先后受理群众来访、来电,投诉举报800余件次,调解涉及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工厂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等多个层面的矛盾纠纷120余件次。面对群众反映问题,坚持动真感情、拿硬措施,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发现一起,调处一起,能当场解决的,“大胆拍板”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出合理解释,限期解决。

云门街道根据案件性质和反映问题,督促有关村(社区)、站办所“对号入座”,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已成功解决历时十年之久的“灾民房办证”、城市捆绑开发等历时遗留问题,土地复垦、土地租用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得到有效化解,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机制三:建立产业帮扶服务发展机制,着力解决促进发展富民增收的问题

党员产业服务队帮扶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为推动现代农业园建设、镇域产业园发展,云门街道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将产业党建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成立党员产业服务队。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重点企业落实一个班子成员,派驻一支党员产业服务队,协调解决产业升级、土地使用、劳资调处等问题,先后协助3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帮扶12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同时,在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上提供保姆式服务,帮扶现有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镇域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9家,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

为完善土地供给和监管机制,云门街道成立土地流转工作站,建立项目保证金和退出机制,最大程度的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现代农业园规模流转土地总量达3.8万亩,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园21家,产值超过2亿元,带动5000余农户就近务工经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机制四:完善扶危济困援助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的问题

稻草援助中心 救助弱势群体万余人次

为进一步关注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云门街道按照关爱民生的原则,将公益救助和办理民生实事相结合,成立以爱心企业家为主体的稻草援助中心,累计筹集善款1200余万元。

同时,定期开展“冬春救助”、“金秋助学”、“中秋、重阳节日慰问”等公益活动,发放各类物资及慰问金397万元。通过规范申报、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民主评审、信息公开、档案齐全“六个步骤”,探索出困难救助的科学方法,防止领导滥用职权和救助工作随意性,先后救助弱势群体5200余户、1.73万人次。

另外,云门街道还资助新修整治水利、公路、便民道200余处,着力解决了一批农村看病、养老、住房、就医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被老百姓称之为“救命的稻草”。(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