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要“一鼓作气”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陆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解决党内矛盾、推动自我革新的有力武器。正是有了这一武器,党才能够通过一次次积极的思想斗争,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在各种思潮争相涌入的今天,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需要“一鼓作气”。

要有底气,不遮遮掩掩、百转千回。开展批评,最终目的是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于班子成员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有帮助提高、团结进步的底气,要开门见山、直抒胸臆,不能碍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个人情面,碍于“栽花好过栽刺”的好人意识,遮遮掩掩不敢说,百转千回不好说;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有敢于向自己开炮的底气,有无问题、什么问题、什么原因,这些问题自问自答、自我剖析更真实、更有效,如果亮丑怕遗人话柄,自己都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问题一直被藏着掖着无法见光,最终只会积小成大、酿成悲剧。

要有正气,不伺机打压、存心报复。开展批评,势必要红红脸、出出汗,但不能把批评作为个人工具,不能从个人恩怨出发,把开展批评作为发泄个人私愤的大好时机,对同志进行责难攻击,不能从小圈子、小团伙出发,拉帮结派攻击异己,不能把对背景政策的不满发泄到干部身上,不能把对个人境遇的不满转嫁到他人身上,不能人身攻击更不能强加罪名。开展批评是党内严格的大爱而非邻里吵架、市井谩骂,要主动放下人情之累、切断私利之困,从有助于整个班子团结、有助于整体工作推动出发,提出中肯的、善意的意见建议,对同志起到“醍醐灌顶”而不是“当头一棒”的作用。

要有大气,不心怀怨恨、一蹶不振。开展批评的前提是要能接受批评,如果不能坦然接受,批评只会让矛盾激化、使问题加剧。领导干部不能一听到批评就暴躁如雷、拍案而起,不能因为别人的善意提醒就心存芥蒂甚至耿耿于怀,在工作中给别人“拿脸色”、“穿小鞋”;也不能由于别人过于直接的批评意见,产生“呆不下去、操不转了”等消极思想,丧心信心、自怨自艾、无心工作。领导干部要有开阔的胸襟、大气的胸怀,主动放下面子,虚心听取意见,认识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在自身,解决的源头也在自身,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解决问题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