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热热闹闹”不如“实实在在”

湖南新邵县委组织部 何有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们强调,“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当前,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一些地方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活动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口号嘴边挂,会议天天开,资料批量做,文件拼命发”的现象,看似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实际上又沦为了“热热闹闹搞活动,轰轰烈烈走过场”。这里既有对中央精神没吃准吃透、认识不深的因素,也有对形式主义警惕性不够,或大意或被动遭受形式主义“流毒”的缘故。无论是哪种原因,都值得深刻反思。

有句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本意就是要扫除形式主义等“四风”之害。检验活动是否收到实效,关键还要看行动是否“实在”,而并非形式是否“热闹”。整治“四风”顽疾,不能容忍“花架子”、“放空炮”,更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否则就背离了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与初衷。

要找好“局中人”的定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四风”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而非个案,教育实践活动也不仅仅只是针对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无法回避,也不容回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央开展到地方,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无不证明了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决心毅力。只有真正认识到这些,才能增强参与活动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意识,真心实意地投入到活动中去,才不会错误地认为活动只是“一阵风”,从而敷衍了事、只图“面子上过得去”,甚至“站在一边看”。

要鼓起“决痈溃疽”的勇气。“四风”毒瘤在党内存在由来已久,严重腐蚀了党的肌体健康,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某种程度上已到了不得不除的地步。当然,改作风并非不痛不痒的过程,相反要做好伴有阵痛的心理准备。正如痈疽在身、恶臭不堪,如果怕痛怕苦而不敢彻底拔除,哪怕敷以再多的膏药,甚至遍身喷洒香水,都只是自欺欺人之举。坐容病情扩散恶化的后果,就是导致无药可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能忍“决痈溃疽”一时之痛,方为永葆“纯洁”长久之道。

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求真务实地开展活动,是确保活动不走形、不变味的前提和基础。真正的“务实”,应该体现在不文过饰非、不哗众取宠,不人云亦云。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要及时转变对“务实”主题的认识误差,或者打消心理顾虑。不要生怕哪个环节不到位,哪里又落后于兄弟单位,所以看到人家有“亮点”,马上就挖空心思想“亮点”,看到人家资料做得多、做得好,也硬着头皮打“文字仗”。须知,“热热闹闹”虽有气氛,“实实在在”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