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需弄清“三干”问题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张雪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提出,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焦裕禄同志虽然在兰考工作不长,却在群众心中铸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对照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弄清“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走好群众路线。

学习焦裕禄精神,弄清“为谁干”。在兰考工作期间,焦裕禄同志曾以“嚼馍”来感知群众的生活,他常钻草庵、进牛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洪水暴发时抱恙到各村察看灾情。对比当下,某些官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敷衍塞责群众诉求,缺乏调研胡乱决策,牺牲民众利益、侵害百姓权益等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他们没搞清楚工作“为谁干”。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焦裕禄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习他一颗心扑在群众身上的精神。只有心中装着群众,常想百姓的生活疾苦,才能替民解忧、为民排难。品味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切实解决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走群众路线要特别注意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珍惜群众劳动成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勤俭节约精神,秉持廉洁奉公准则,切实做到吃苦在民前、享乐在民后,发挥好人民“勤务员”的本分。

学习焦裕禄精神,弄清“干什么”。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如今“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混半天”是工作,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也是工作,想要谋进步、求发展,做“出彩”好干部,就得弄清楚工作“干什么”的问题。“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勤政为民、务实担当,是职责所系,更是价值所在。焦裕禄同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都是人民的幸福安康、念的都是群众的美满幸福,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做到把精力放到工作中、放在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多下基层、多走田间、多看现状,少听汇报、少看报到、少发指示;用实际行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逃避责任的“圆滑官”,争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人民公仆。

学习焦裕禄精神,弄清“怎么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想要为人民服务、对国家尽责就得实干,就要多干实事,就得沉下心俯下身,在解决问题上花真工夫,在为民办事上下大力气,在工作落实上费实在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的好与差就看他能不能办实事”,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得学习他“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争当“实业家”,不做“空想家”。学习焦裕禄同志实干为民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第一线掌握具体情况、第一线得出工作方法、第一线解决群众困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以焦裕禄同志实干为民的工作作风为标准,深怀爱民之心、牢记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作为第一目标,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行胜于言,要对照焦裕禄精神,以“一杆子插到底”的韧劲和钻劲搞活动,坚持实干为民、真干为民,认认真真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历史和现实一直在告诉我们,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资源,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持久。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树立群众观点、责任意识和实干思想,敢于担当不推卸责任、善于负责主动深入一线;还要努力践行党员义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推诿、不越位、不缺位,做出上不负家国、下不怍百姓的工作实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