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芜湖县花桥镇:以“三严三实”精神 激活干群鱼水情

安徽省芜湖县花桥镇政府 车景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芜湖县花桥镇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采取请上来听意见,走下去听意见,面对面谈问题,点对点提批评,切实做到有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困难不轻描,有“病”不忌医。该镇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激活干群鱼水情,为共筑辉煌“中国梦”增添了新活力。

一、严抓学习深领会,践行群众路线有了“指南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是学习教育。围绕党章、5本必读书、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习实效,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参加座谈会听取意见、讨论学习。注重创新学习方式,采取“5+2”、“白+黑”、“上早课”、“上晚自习”、“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电话联系、短信促学等方式,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和生病卧床、行动不便、外出党员的学习问题,确保参学对象全覆盖。把学习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前的重要环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带下,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沉下心来带头学。党员干部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提升综合素质。

二、俯下身子访民情,触摸民意有了“晴雨表”。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听民意,走村入户访民情,与群众坐下来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采取“五必访、五必问”(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 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返乡农民必户,必访就业现状)的工作方法,从为居民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形成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工作特色,做居民的贴心人,做到有情必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效地提高了掌握社情民意的能力,为更好地服务村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调研过程中,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党章党纪、民心民意这面镜子,明确为民务实的努力方向,提高思想认识,发现问题、查找差距。花桥镇镇长朱应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过程中,听到九十殿村民反映建房难、申请无房户难等问题,当即安排分管城建的领导带领城建办工作人员专题调研并,通过细化危房改造政策和方案,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科学测算重点工程和无房户对安置房的需求量,科学布点和及时安排安置房的规划和设计,以满足现阶段群众的购房需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花桥镇党委班子已走访农户140余户,梳理出各类意见和建议42条,其中已解决23条,正在解决19条,6条成为长期整改目标。

三、聚焦“四风”问题,揭短亮丑有了“显微镜”。花桥镇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往深处、细处、实处查摆问题。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全镇15个村(居)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查找问题。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党员干部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通过开诚布公,真心实意地交心谈心,自己查找问题,互相提批评意见,找准“病症”,对症下药,不断凝聚战斗力、向心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三必谈”,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村(居)等班子成员之间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大家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党员干部们从思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扎扎实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自身存在的“症结”。带头自我剖析,敢于“自曝家丑”,深挖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不讲“面子”,不怕得罪人,敢于动真格硬碰硬。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监督评议,真心实意的请群众“品头论足”,帮助自己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问卷调查、随机调研、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电话、邮箱地址、住址等多种方式,聚焦“四风”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将“四风”具体表现形式进行收录,以简报的形式下发到单位,为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查找“四风”问题提供“参照物”。

四、转作风立行立改,治疗顽症有了“特效药”。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花桥镇开展了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宗旨,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专心,自由散漫,办事拖拉,在位不在岗,有事找不着人等作风漂浮、纪律松弛问题。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采取“挂账销号”式进行整改。花桥镇广大党员干部以一线的精神状态保持工作干劲,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倡导文明新风等活动,狠刹吃喝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通过边学边查边改,全镇上下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语言生硬少了,热情服务多了;推诿扯皮少了、主动服务的多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