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些“为民不易”的换位思考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王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得集体聚餐吃请、不得收受节礼、办公用房缩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一道道禁令如一个个“紧箍咒”戴在干部头上,有的干部感觉当官越来越不“自在”了,遂发出“为官不易”的慨叹。

之所以感觉“为官不易”,一是少数干部“官念”错位,官本位思想严重,时时处处以“官老爷”自居,认为“当官就是为了攫取一己私利”,没有回归到“为民”原点上来;二是少数干部“官责”缺位,没有绷紧“为官”之弦,在其位不谋其政,“自在”惯了,对禁令自然难以适应。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刘云山同志指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要“为官有为”,不妨多些“为民不易”的换位思考。想想百姓为办准生证“从小肚子跑到大肚子”、为看病“四处托人找关系”、为讨薪“四处碰壁”,而自己收入稳定、衣食无忧,还会慨叹“为官不易”吗?多思百姓苦、多察百姓难、多想想自己也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怎会没有“为民不易”的感同身受?

要“为官有为”,更需多些“为民不易”的亲身体验。多到群众家里坐坐,问问生活中还有哪些“不易”;多到服务窗口转转,看办事难是不是“容易”了;多到生产一线走走,看工作中还渗透着哪些艰辛。拿“为民不易”作参照,就会少些“为官不易”的牢骚满腹,多些“为官有为”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