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郝加和:认真领会 躬身践行

安徽省安庆市公路局 郝加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全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这一重要论述质朴凝练、内涵深刻,直指为人为政的关键,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更要躬身践行,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大兴务实之风,以作风的转变推动公路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严”字当头,自我加压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公生明,严生威”。严是改进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只有严以修身,才能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只有严以用权,才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严以律己,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戴、组织的信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在思想上、学习上、查摆上、整改上真正严起来,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镜子,把问题找准找实,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谨记“三严”,就能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

二、“实”字为本、脚踏实地

谋事要实,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实”为谋事之基、创业之德、为人之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就是实事求是,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以“实”为本。谋事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为出发点,干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为人要有老老实实的态度。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以人为本,谋定而后动,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用实的行动、实的作风、实的品德为全面推进公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又“严”又“实”,奋勇当先

全面推进公路事业科学发展,只有“实”没有“严”不行,应既要有“实”也要有“严”才管用。结合公路工作的特点,我们既要认真领会,入心入脑,又要结合实际,躬身践行。

作为公路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既要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标准去要求自己,同时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我们的思想行为指南,结合公路部门“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文化内涵去秉承。“严以修身”是公路文化内涵的升华,我们既要认清公路部门的职责,肩负起保通畅、保安全的责任担当,更要加强自省的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严以用权”是为官之本和从政之要,公路部门是一个热点、焦点行业,领导干部如果不正确履行手中的权力,不仅影响公路部门的公信力,而且影响行业发展,我们要时刻想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履职尽责,务实为民;“严以律己”是安全之盾和幸福之门,是对组织个人负责的具体体现。公路点多面广,与社会各个层面接触较多,党员干部一定要要坚持用党纪国法、规章制度约束自己,把廉政规定作为做人的底线,把各项纪律当作“带电的高压线”,把住思想和行为的关口,坚守底线、坚决不碰高压线。

公路联系千家万户,公路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在推动公路事业科学发展中,领导干部不仅要理清发展思路,更要以“三实”去指导我们的行为,脚踏实地,实干兴路。“谋事要实”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我们要科学谋划好公路的发展,坚决杜绝“拍脑袋工程”、“面子工程”,多建民心路、致富路。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基层道班、站所,与一线职工群众进行心贴心地交流沟通,找问题、想办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创业要实”是干事创业的关键,就是要敢干担当、勤于实干,困难再大也要克服,矛盾再多也要解决。公路系统今年面临着一级路建设、公路养护、路政治超、“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等诸多任务和压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公路事业的发展。“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宗旨意识的具体体现,公路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都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形成了公路人特有的“铺路石”精神和实干的质朴风格。所以我们不仅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和风格,还要赋予时代特色,办实事、谋实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主动的自我转变,真正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才能由他律变为自律,由外在规则变为内在价值,真正做到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带领公路系统广大职工奋勇当先、奋发有为,以务实的作风着力打造我市“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