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 真 严 廉 实——观山湖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开发区委活动办 郑守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观山湖区按照省委“三实三同”总载体和市委“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十二字”方针,创新载体,务求实效,紧扣“深、真、严、廉、实”“五字”做文章,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

学习教育求“深”,突出典型引领。为学有先进,赶有目标,真正读懂弄通,学深学透。一是规定内容创新学。编印《随身手册》和《应知应会》等相关资料,通过试卷测试和电话抽查等方式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采取集中观看和分类组织观看的方式,组织全区党员观看了《焦裕禄》、《杨善洲》等9部影片。通过每日编发“群教活动国学讲堂”短信和“群教知识应知应会”短信,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群众教育活动相关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二是身边榜样宣讲学。从辖区退休党员、普通群众、教师等不同行业系统中挖掘了刘兴顺、赵国华、陈维清等30名先进人物组建“身边的榜样”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和学校,以故事讲述、现身说法等方式,用朴实的语言生动讲述自己牢记宗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心底无私的先进事迹。制作了《身边的榜样》专题短片。目前共集中开展身边榜样宣讲50余场次,对7000余党员干部职工、师生进行了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道德讲堂论坛学。建立了“中国梦•少年心”青少年道德论坛,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36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青少年道德论坛义务志愿者,建立了覆盖机关和村居各个层面的远程教育“道德讲堂”共170余个,明确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体系建设等主题活动融入到“道德讲堂”活动中来,不断凝聚“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听取意见求“真”,突出群众监督。按照“敞开大门搞活动,吸纳群众参与和监督”的要求,采取“试点试行—纵深推进—全面覆盖”的办法,积极探索群众监督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群众“监督员”机制。活动启动之初,聘请了26名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在群众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基层群众监督员,围绕“四风”和窗口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向社会承诺的民生“十件实事”和平安建设“十件实事”推进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采取“三反馈两追踪”办法,按照“反映问题—按责派单—限时整改—办结销号”的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活动办统筹、监督员参与、部门协调配合”的群众监督员工作机制。二是探索群众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监督途径,扩大群众监督主体,出台了拓宽监督途径强化群众监督的《实施意见》,按照数量充足、行业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要求,组建了以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居委会工作者、离任村干部和群众监督员共90名同志参与的6支监督员队伍,遵循“介入—调查—记录—反馈—追踪—建议—评价”七步工作法,深入开展监督工作。经过探索实践,该项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监督员由“不愿说”到“我要说”,反馈的问题从“单一性”向“多重性”拓展,各级各部门从“怕提问题”到“请找问题”,整改落实从“慢节奏”向“快节奏”转变。截止5月20日,收集到群众监督员的意见建议累计共163条,涉及单位37家。现已书面回复146条,正在办理17条,整改办结回复率89.57%。办理情况被评为满意83条,基本满意26条,不满意10条,满意率达91.60%。

督导工作求“严”,突出活动实效。观山湖区严把督导关,一是领导带头。组建了由8个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8个督导组,并从纪检系统及相关部门抽调了16名科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督促指导全区62家单位有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分类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单位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搞“一刀切”,为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统筹推进。编制印发了《督导工作指南》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督导工作任务进度安排表》等;推行了督导工作例会等制度;编发督导工作提示,明确各个节点的督导工作重点。三是上下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的原则,全区各系统各行业相应组建了51个督导组或指导组,负责85个村(居)、30个非公企业、9家社会组织和53家学校群教活动的督导工作。同时,还成立3个巡回督查组,随机深入各级各部门指导工作,形成了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的督导工作机制。共开展督导工作213次,督促指导和整改问题285个。

聚焦“四风”求“廉”,突出转变作风。为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严肃工作纪律,一是创新启动公车标识。2014年3月31日,由区四大班子和县级领导带头,全区公务车辆在醒目位置张贴统一“公务用车标识”,注明监督投诉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及新闻舆论的监督。二是狠抓干部职工纪律管理。严肃上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比如,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迟到、在工作场合利用网络从事与工作无关事情的12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和严肃处理。严格执行干部职工打麻将“三不许”、婚丧嫁娶“四个严禁一严格”等规定。三是集中开展“抓反腐、打苍蝇”行动。围绕大量违章建筑漫延、套取和骗取征拆资金、在工程建设领域和民生领域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查处公职人员控违拆违工作中失职渎职、收受贿赂、官民勾结、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为“黑房开”和违建户提供庇护或参与违法建设等行为。目前,共立案8件9人,结案6件7人,7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关注民生求“实”,突出便民惠民。把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现问题有解决、群众有感受。一是狠抓“一号工程”。将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反“四风”的切入点,建立“阳光信访平台”,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百日攻坚战”、“诉访分离”等专项工作。明确党政“一把手”是信访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按照“七个一”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限期结案。目前,114个信访案件已化解办理91件,办结率达79. 8%。二是深入开展“两严一降”工作。通过党委牵头抓总、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的“打防结合,防控为主”的群防群控机制,相继出台了“两严一降”考核奖惩办法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巡逻等措施。截至目前已建立专兼职巡防队105支1500余人,“红袖标”队伍5000余人。截至4月底,全区各类刑事案件610起,同比下降36.19%,“两抢一盗”案件538起,同比下降35.57%;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9起,同比上升17.49%。三是夯基层抓基础。通过建立和开展“爱心银行”、“三队一中心”、“红马甲”大走访、为民办事“亲、广、快”、“群众工作一直在路上”等活动载体,打好服务群众“组合拳”,不断夯实“网底”功能,40个400平方米以上的居委会业务用房建设全面启动,已挂牌成立居委会综治工作站38个,招聘了70名大学生到居委会工作,下派了58名驻居民警,实现“一居一大一警”的目标。按照“三有”、“六统一”的要求,在全区乡镇(社区)、村(居)建立群众工作站(室),确保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对全区271个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对10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切实解决服务联系群众“一公里”的问题。四是服务发展大局。紧扣发展主题,把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检验。目前,京东电商产业园、爱登堡电梯(西南)生产基地、浙商现代制造产业园、贵阳西南国际轻纺产业园4个重点创新驱动项目已全面开工。两个“十件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24.12亿元,占全年预算数的40.2%;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4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7%;内外资实际到位资金超80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招商引资省外实际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完成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