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三个不放过”

江西省都昌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占灯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离不开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时刻,必须以整风精神真正把这一有力武器拿起来,笔者认为,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不放过”。

一是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不端正的不放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有没有端正态度,有没有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检验革命队伍内部同志关系是否真诚、同志友谊是真是假的试金石。近些年来,受社会环境和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弱化。有的干部信奉“栽花不栽刺,以后好办事”的庸俗哲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有的干部在重大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问题绕着走;有的干部“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有的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莺歌燕舞”的会、评功摆好的会、总结工作的会等等,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党员干部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端正的态度,不仅扭曲了积极健康思想斗争的本来面貌,阻塞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途径,更毒害了我们的政治生态,滋长蔓延了党内的不良风气。因此,必须要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新的自觉,端正态度,勇于拿起这个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对不良思想、行为和作风来一次大扫除、大清理,不断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党内生活的严格严肃和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

二是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焦点不聚焦的不放过。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得氛围好、质量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同志的认可,重要的就在于,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焦点聚焦在了“四风”上,对党和人民说出了心里话,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此为榜样,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把焦点聚焦,集中于“四风”问题上,勇于抛开面子,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不能避重就轻、言不及义,更不能隔靴搔痒、变相吹捧,而要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往细里查,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往深处挖,做到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要诚恳,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作风。开展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要注意把公开批评和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把摆事实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把握时机、火候和分寸,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达到解决问题、爱护同志、促进团结的目的。

三是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认识不深刻的不放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是要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可能不犯错误,只是或大或小、或多或少而已,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错误、能不能改正错误。如果认识不深,只说不做,知而不改,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失去了意义。每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以虚怀若谷的态度、闻过则喜的胸襟来对待批评意见。无论意见来自何方,也无论是什么内容,只要批评得对,就应该虚心接受;即使批评得不准确,只要没有恶意,就要宽容对待,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到批评就“跳”、就“炸”。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加以改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