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督导要坚持“拧紧螺丝”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督导工作就像“拧螺丝”,拧则紧、放则松。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督导工作必须时时“拧紧螺丝”,坚持信心不动摇、工作不松懈、力度不减弱,从严督导、从严把关。

当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的督导组履职尽责存在着偏差:或是以包办代替督导,事事皆躬亲,让活动单位无所适从;或是督导不到位、不尽力,督导工作走马观花、应付了事;或是督导工作标准、节凑把握不好,不但未能有效督促指导,反而影响了活动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责任心不够强,不能坚持“拧紧螺丝”,一环一环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从严督导,要目标明确,用心拧紧螺丝。教育实践活动的步骤多,任务重,每项动作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督导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标准和要求了然于心,才能正确进行指导。绝不能心里面没数,不知道该做什么、要做什么,不清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就提要求、发指示,进行检查调研,结果眉毛胡子一把抓,以致于效果不佳。要用心开展督导工作,把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部署,盯住盯紧盯实,做到指导突出针对性、督查突出严肃性、沟通突出及时性、推进突出结合性,切实让督导工作丝丝入扣。

从严督导,要持之以恒,用力拧紧螺丝。做好督导工作实非易事,倘若不能很好地把握节奏和步骤,持之以恒地发力,就会导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督导如同拧螺丝,层层传递压力,不能有歇一歇的思想、停一停的心态,否则,活动就会裹足不前、停滞下来。要常态化地深入活动单位进行指导,把握活动特点;要对活动单位的材料严格把关,保证活动质量;要深入群众了解活动的实效,真正让活动惠及于民。

从严督导,要环环相扣,用情拧紧螺丝。督导工作要用情,一用情就会专注,一专注就会严格,把螺丝拧到位,不留空隙。督导工作中,要坚持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该回炉的坚决要求回炉,该补火的坚决要求补火,绝不能不了了之,绝不允许“闯关”通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