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选任焦裕禄式“德才兼备 实绩突出”的好干部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陈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指出“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里装着群众,惟独没有自己”。他以行动的说服力、榜样的感召力,带领兰考人民奋力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充分诠释了“人民公仆”这四个字的分量。

要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楷模为标杆,使广大干部努力做到无论到哪个地方,都要在心里装着群众,都要想方设法地把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好。干部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期盼,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而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要对干部的德与才进行科学的衡量,重点是要在实绩中考察干部的德与才,把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干部任用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重要遵循,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为干部选拔任用奠定了德才与实绩相统一的基调,也为干部发挥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奠定了良好的氛围。

在考察干部德才素养和实绩成效的具体措施上,一是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都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都充分汇集民意、提高民主质量、体现群众公认。定期公开干部选任、干部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结果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全面化地考量平时成绩和一贯表现,防止选人用人上的“应试”积弊。这需要突出考核考察重点,改进考核考察方法手段,特别是要全面、客观、辩证地考量政治和道德品质、实绩成效、一贯作风和廉政情况,切实解决好唯票、唯分等问题,同时打破选任干部的唯“GDP”倾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