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必须满怀深情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人社局 葛孝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曾反复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作为政府主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人社局开展的几乎所有业务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全市85万人,人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城乡27万户,户户都是我们的服务范围。人社系统要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前提是倾听群众呼声、洞察群众疾苦、找准群众需求,关键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一、敬之以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牢固基础和力量源泉。群众工作不是渐行渐远的红色记忆,而是优良传统的美好延续。只有牢记历史、才能创造未来。群众工作是一份历史责任、一项政治任务,应该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作风里。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鲜明的群众观点,增强群众观念;以更加坚定的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以更加丰富的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关系,认真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大量事实表明,当前在群众工作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由于在思想上、感情上和群众的愿望要求背离造成的。因此,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让大家筑牢“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好多重,我们在群众的心中就有多好多重”的思想基础,做到任何时候心里都装着群众、遇事想着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二、授之以利。为群众提供方便,谋取合理的利益,是党委政府的一贯要求。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解决好关系群众工作、生活等与保障相关的实际问题。特别重视解决好困难群体、下岗职工、失地农民、返乡农民工和弱势群众的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同时,更要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借助现场、网络、电话等信息投诉渠道,形成民意畅达的利益诉求和表达机制,使群众有地方说话、有机会说话,使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要促进充分就业。实现就业是群众参与社会事务、体现人生价值,并取得保障的基本途径。群众工作,说到家就是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键问题的工作。我们要努力开发社区服务业等就业门槛降低的就业岗位,在统筹城乡就业的基础上,帮助失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同时,积极落实国家促进就业的一系列优扶持政策,整合社会培训资源,从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入手,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充分就业。并积极引导企业下乡,就近就地转移劳动力,进一步提升改革发展的普惠性,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健全社会保障。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有了健全的社会保障,群众才能贫有所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目前,我市已建立起覆盖城乡所有群众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政策覆盖面,为更多群众谋福祉,人社部门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责无旁贷。要结合我市实际,凝聚合力,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成果,确保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覆盖。要把推进社保扩面工作,融入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增强部门服务效能中来,真实体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利益与国家利益高度一致。要优化劳动关系。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制度保证,只有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分配体制,才能在利益均衡基础上实现社会和谐。劳资纠纷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冲突,破解利益困局,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和保证。如果制度健全、监管有力、依法用工,源头问题解决了,就会获得群众工作的巨大推动力。要把依法行政与热情服务有机融合,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群众信访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在一线化解矛盾,实现工作重心下移。时刻不忘党的群众路线,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服务群众中历练队伍,在化解矛盾中提升素质。

三、教之以方。“服务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实践宗旨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矛盾高度集中在与基本民生密切相关的部位。人社部门只有积极服务群众,努力改善民生,才能真正吸引群众、赢得群众。做群众工作重在教育疏导,要注意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法。发挥政策宣传的作用,帮助群众熟悉政策,明辨是非,提高认识水平。坚持依法办事,认真研究建立有效预防和化解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情况矛盾与纠纷的新办法,有效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依法及时有效地解决好群众的利益诉求,努力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国家的法律法规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依据和准绳。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更要主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有问题依法解决,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深入宣传,给群众一个清楚,还干部一个清白。许多问题的症结,多是因为政策宣传不到位引起的,并非我们的干部或者群众要求过高。要结合政策法规入户活动,在帮助群众化解思想疙瘩的过程中,了解民意;在积极组织群众参与的过程中,汇集民智;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过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践之以行。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始终是党存在的基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让群众认识到,改革、发展、稳定的目的是为了人民,途径是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激发群众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要深入调查研究。群众的愿望是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和推进工作和方向,每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刻,我们党都是依靠调查研究、集中群众智慧来破解难题的。要树立“万家忧乐挂心头”的群众观,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掌握实际情况,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向群众学习、向现实学习,并不断提高水平、调整思路的过程,从而增强群众工作的实效性。要畅通监督渠道。言路通,民意达,心相融。根据要求,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既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发现工作漏洞、引领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咨询服务与投诉受理机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采取“当面、网络、电话”三种形式,及时解答群众的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及“民生在线”留言。要通过设立局长信箱、在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请服务对象评议服务质量;同时,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镇街,普遍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重点村居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聘请他们担任执法监督员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基层实际需求,全面改进部门工作。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逐步把向社会公开公示的内容,从党的建设、干部使用、资金使用等领域,拓宽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险缴纳、待遇享受、职工退休等工作环节。对特殊工种退休、职工病退、职称评定等工作,要全部按规定公示;对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确定,要实行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投票的方法,开启民意表达的新领域;要在《今日高密》等媒体,定期发布年度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方面,集中向社会发布,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将做好群众工作与局系统开展争创“先进科室”、“先进单位”相结合,努力增强针对性和主动性;与开展学法用法、提升全员素质相结合,不断提高系统执行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与化解工作热点、难点相结合,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锻造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自我素质提升、让社会各界尊敬的优秀团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