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争做三类干部

山东省潍坊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的形象,决定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气象”。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形象与表率,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多元化的趋势下,人们的思想观念、爱好追求等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做为党和社会担纲履职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与素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摒弃无为而治思想,提高领导能力与魅力,切实把党的宗旨和使命贯彻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

一、讲品行、重修养,争做“好人干部”

所谓好人,归根结底反映的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其标准应该是:心地善良,品行端正,说话和气,助人为乐,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这样的人在老百姓眼里就是好人,这样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就是好干部。

(一)堂堂正正做人,做正派人。一要做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人。想问题、做事情必须宽宏大度、心底无私,开诚布公、光明正大,不要表里不一、阴阳两面,不能阳奉阴违、尔虞我诈,不搞阴谋诡计、台下踢脚。二要做秉持公道、公平公正的人。必须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恪守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依照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秉公而断。三要做刚正不阿、一视同仁的人。无论权贵贫贱、亲朋陌路,都要不分亲疏远近,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其有权有势而高看一眼,也不能因其位卑权轻而低看一分,更不能因其穷困潦倒而嗤之以鼻。四要做满腔赤诚、乐于助人的人。助人为乐对普通人来说是风格、是美德,对党员干部来说还是职责、是义务,要时刻把他人冷暖温饱记挂在心,满怀真情地去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允许冷漠无情、麻木不仁。

(二)老老实实做人,做老实人。一是对党要忠实。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做到“三个至上、四个忠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是待人要诚实。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诚信为本,待人率真、以诚相见,诚实守信、言行一致,有章必循、有诺必践,让人民群众打心眼里信服。三是为人要朴实。要坚持朴素自然、不事雕琢,淡泊名利、心境泰然,兢兢业业、奋发有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四是作风要扎实。要坚持脚踏实地、不务虚功、狠抓落实,不为形式主义所羁绊,不为功利主义所诱惑,不为实用主义所干扰,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事情、解难题。不要贪图虚名、不切实际,不能浅尝辄止、飘忽不定,不可好高骛远、急功近利。

(三)清清白白做人,做干净人。一是做一个心灵干净的人。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自觉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要慎初、慎独、慎微、慎常,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缚,不为贪欲所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二是做一个手脚干净的人。要时刻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来警示自己、约束自己,切实管住自己的手、脚、嘴,切实做到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三是做一个精神干净的人。要努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谨慎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不在迎来送往中乐此不疲,不在灯红酒绿里流连忘返,不在糖衣炮弹下败阵落马。

二、扶危困、济贫弱,争做“亲人干部”

所谓亲人,归根结底反映的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群众的亲人,就必须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像尊敬父母那样尊敬他们,像关爱兄弟姐妹那样关爱他们,像心疼自己的子女那样心疼他们,像帮助亲戚朋友那样帮助他们,真正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把人民群众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解决。

(一)在思想上爱民,切实解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要解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就要经常反思,当初从政为官为了什么,现在在工作岗位上做了什么,将来离开工作岗位要留下什么。要时刻警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保一方平安、维一方稳定。要解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最高,把人民群众看得最大,坚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真情,赢得群众的支持与爱戴。要解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关心群众安危,倾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解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就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反对不反对作为衡量标准,凡是群众满意、理解、拥护的事情就做,凡是群众反感、反对、批评的事情就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与我们是一家人。

(二)在行动上利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切入点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赖以立足、赖以生存的基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的特权思想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坚决割除人民群众看不惯的、人民群众不服气的、人民群众有怨气的问题,弄清“主人”与“公仆”的关系,明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核心立场,牢固确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深刻认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还要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事”上,多做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实事,将工作做到细微之处,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增加群众的满意度。通过一件件好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累积群众对党政机关的信任,赢得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支持,增进群众同党员干部的感情,建立起亲人般的关系。

(三)在形式上亲民,切实解决联系群众的方法问题。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道:“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距离”。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大做群众工作文章,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转变工作方法,用群众工作这条红线把各项工作统领起来,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党员领导干部要拜群众为师,潜心相学,要带着“学生般”的求知心态,到基层去勤学习、勤调研、勤问询,学群众之能、学群众之智、学群众之勇,用谦虚之态升华与群众的情感。在走访调研中听其言、查其情、知其苦、懂其心、解其难,在“零距离”的接触中,与群众感情相融,血脉相通,苦甜相伴,倾心相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