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四常”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委党校 方建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干部作为党在农村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直接联系群众、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他们中有一部分来自于群众,由群众直接选举产生。近几年来,随着一批批大学生村官进入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干部队伍得到了有效加强,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仍存在有些干部文化素质偏低、对党的方针政策领悟不够透、工作方法不够多、工作思路因循守旧和来源于群众却脱离了群众的现象,大学生虽然有着在平凡岗位成就一番事业的激情与梦想,但毕竟还年轻,存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还不够等问题。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农村干部锻炼成长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主要需从以下几方面扎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常到田边湿湿脚。作为农村干部,农村就是自己的主阵地。怎样促进本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更是重中之重。田间种些什么?庄稼长势如何?群众担心什么?农业生产上的困难在哪里……,这些都是每一位农村干部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决策信息。毛主席曾经讲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经常到田间地头去,走一走,问一问,把工作根植于农业生产之中,和广大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别怕脏了鞋,别怕湿了脚,经常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才能搜集到第一手真实资料,做到真正的“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为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常到家中坐一坐。前任总理温家宝曾经讲过:“现在老百姓的好多事情,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天天坐在办公室里,不到农民家里看一看,怎么能知道农民的困难呢?”  确实,当前不少农村干部每天都在讲忙着抓“大事”,顾不上群众吃喝拉撒的“小事”;有些则人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对老百姓的急心事知之甚少;有一些则是只联上不联下,整天忙着接触领导,领会“领导意图”,和企业家座谈,忙着“招商引资”……,凡此种种,都在无形中脱离了群众,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只挂在嘴上。农村干部就应该走出办公室,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听一听,看一看,问一问。知群众所想,听群众所讲,解群众所难,圆群众所愿。真正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干部做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解决一件件群众的小事,实际就是在无声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常思群众致富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 2020年全国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完成这一目标的重点难点在广大农村。针对目前农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科技开发应用不够、农业科技人才不足、农民群众致富路子狭窄等。农村干部身为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只有多想办法调结构、抓建设、引人才、找路子,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致富的路子多起来,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到国家“三农”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老百姓才会信任你、佩服你、支持你。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让广大农民兄弟全心全意跟党走。

常学榜样勤自勉。农村干部要懂得见贤思齐,学习先进,提升道德境界。先进的榜样以其崇高的理想和道德境界、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质感染人、激励人、召唤人,对我们每一位村干部都具有很强的示范、引导、感召作用。焦裕禄一句诚恳的“我是你的儿子……”,不知感动了多少人;风雪中,孔繁森用自己的胸膛为藏族老阿妈暖脚,这种赤子情怀让人落泪;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包含着普通农村干部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闪耀着一名公仆平凡而伟大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农村干部,应该经常学习先进榜样,把榜样的精神内化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信念和意志,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动力,把学习榜样的愿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勤反思,戒反复,持之以恒,在平凡的工作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