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有一股“认真劲”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认真就是一丝不苟、孜孜不倦、持之以恒,认真较真是干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得力手段,是谋事创业的重要“法宝”。群众路线是党立根之本,干部从始至终要有一股劲,才能把握细微、抓住主要矛盾、发现重点问题,抓实握牢,干出一番事业。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查摆问题要触及灵魂、波及筋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碰硬、刮骨疗伤,这一系列要求的实现离不开“认真”二字。

干部认真才能将问题摆出来、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改彻底。对自身“四风”问题要以壮士断臂、刮骨疗毒的气魄,不论大小、发现一处消灭一次、改一处成一处。不能马马虎虎、隔靴搔痒、画蛇添足,问题查找应摁着胳膊数腿,对每个角落仔仔细细查;改正问题不能只打雷不下雨、说了不算说了不做,要用秋风扫落叶的行动改之,对“四风”问题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和行动认真才能改真改实,才能改的有魄有力、有板有眼。

开展批评要认真,党内生活特别是民主生活会要严要求、高标准。同志之间不能当“老好人”,怕丢面子,伤和气。要真正放下脸面、揭短亮丑,本着对同事负责的态度有一说一,说一不二。听群众批评要“认真”,要怀以感恩之心,对群众牢骚、群众批判,要虚心接受,认真查找根源,用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保持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支撑,干部怀以认真的态度才能发现真问题、找准病灶,根治“四风”之病。

干部的认真劲还体现在抓实问题整改上。整改不能搞“大跃进”,妄想毕其功于一役,改了几天就偷懒,这样整改只会雨过地皮湿,伤及皮毛,做无用功。干部整改要认真、较真,要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问题整改要咬紧牙关一以贯之、坚持不懈,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始至终认真不含糊、较真而不盲从,只有用持久耐久的认真劲才能保证整改落实实打实、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