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长兴县:全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闻玉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长兴县多措并举,全面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力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把脉评判,全面出击清底数

深入开展“把脉评判”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村、户走访调查,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在此基础上,结合季度星级考评管理、村级组织换届及平时具体表现,认真听取政法、信访、纪检等职能部门的意见,对全县村级党组织进行综合评判,排出8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确定其中的17个重点整顿的村党组织,做到排摸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同时,根据党组织建设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倒排确定56个后进薄弱党组织,实施对象确定全面“围剿”,把排摸覆盖范围到更广,直面矛盾,敢于真实暴露问题。如虹星桥镇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底子薄的现状,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契机,排出5个软弱涣散和6个后进薄弱党组织,占该镇党组织数的13%,做到排摸工作深、准、狠。

上下联动,一线指挥促整改

对排出的17个重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31名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以上率下,结合蹲点调研及“民情体验课”教育活动,深入各重点村了解情况,做到基本情况清、发展现状清、存在问题清。进一步明确整改方案,指导督促发展思路、整顿方案和整顿重点,推动问题解决。乡镇部门一把手领衔包干,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层层强化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共抽调225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党员干部组成45个工作组,驻点指导整顿工作。通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找准问题症结,逐一分析原因,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如槐坎乡党委书记在蹲点调研期间,集中2天时间走访软弱涣散村党员群众,掌握一线情况,推动整顿转化。目前各工作组已累计帮助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278条次。

对症下药,合力攻坚破难题

以机关干部“四联五夜”、“百日驻村”等活动为契机,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如吕山乡针对吕山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精力不集中、不胜任岗位的问题,及时调整书记人选,选派1名乡中层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强化班子力量。李家巷镇针对西坝村班子内部不够团结,整体战斗力不够强等问题,采取下派党建指导员、先进带后进等举措推进工作开展。画溪街道针对白阜村山林权属纠纷引发上访等问题,协调林业、国土、公安等部门,开展实地调查并召开协调会,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小浦镇针对凯燕纺织等企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精力不到位,支部活动开展少等问题,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交流座谈会3场次,开展争创示范岗、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目前全县已有11个党组织率先完成整顿,切实做到整改一个、见效一个,转化一个、晋级一个,力争让每一个后进基层党组织都能“脱帽”晋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