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高密市委办公室 安普会

用“焦裕禄精神”红线连紧干群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笔者认为,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就是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用“焦裕禄精神”红线连紧干群心、紧密“鱼水情”。

红线连心要“以情相连”。动人心者,莫外乎情。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正是由于他“骨子里的爱民情怀”,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才赢得群众的深深爱戴。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乏感情、缺少尊敬。党群之间、干群之间唯有亲如一家、情同鱼水,方能同甘共苦、同圆梦想。党员干部要多接地气,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敬人民如父母,爱百姓如手足,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意愿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群众评价作为工作的“试金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感受群众疾苦,真正解决群众困难。

红线连心要“紧织密连”。当前,干群关系有所疏远,很大程度上是官僚主义作祟。“锅不热,饼不贴”,干部高高在上、不下基层,群众不认识、不熟悉,自然情淡心远。兰考200多个村庄,焦裕禄同志在任职的475天里,骑自行车走过122个,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人靠得近,心才贴得紧。党员干部要“挽起裤腿、戴顶草帽”,常进乡间、常访农户,多倾听“原生态”声音,多进行“零距离”交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平等相处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其乐融融中与群众心心相印,真正做到为官一任,满意一方,收效一片,这样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红线连心要“妙手巧连”。牵线相连,用蛮力易断,用巧力则牢,掌握好方法、把握住力道很关键。与群众交往、做群众工作亦然。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要有三“心”。一是公心。想问题、办事情坚持公正、公道、公平,自觉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责任和信任。坚持公开透明、依法行政、一视同仁,自觉做到“一碗水端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公心取信于民,赢得拥护。二是耐心。善于运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辩证思维、发展观点,客观理性地帮助群众分析问题,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在面对面的循循善诱中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三是细心。做决策、办事情,必须把握好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等各种利益关系,多管齐下协调利益冲突,将纠纷协调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