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县:实施“三步走”找准问题症结 奏响“三部曲”力求整改实效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众路线宣传组 杨锡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四风”转作风,以民为本树新风,精心实施“面对面”查找、“线对线”查找和“点对点”查找“三步走”,找准问题症结;合力奏响真查深查“不散光”、交办督办“明责任”、立查立改“树新风”“三部曲”,力求整改实效。

“面对面”找实问题。坚持上一级党组织“面对”下一级党组织,真查、实查,查深、查全,作好表率,县委“一把手”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表“真态度”、下“硬任务”,打消思想顾虑,克服“揭短亮丑”思想。县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25种“四风”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个问题、省委活动办整理的11个方面的共性问题121条具体表现进行“对号入座”,真正做到“五不列”(即没有触及思想的问题不列、具体工作问题不列、客观原因不列、不痛不痒的一般性问题不列、建议性问题不列)。

“线对线”找准问题。各级“一把手”以“向我看齐”的鲜明态度,深挖思想根源,对班子成员提出明确要求。在查找下级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领导自身的问题;在查找班子集体的问题的同时,更注重查找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在查找工作上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在查找表象性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深层次的问题;分析原因既找客观因素,更注重查找主观因素。工作中,督导组坚持从严审核,对查找问题不到位、存在“五多五少”的一律“返工”。

“点对点”找深问题。领导班子列出的“问题清单”和班子成员相互对应,做到一一对应、有人认领,没有出现“两张皮”情况。到目前为止,县四班子及成员共查找到“四风”问题281条,其中,班子55条,个人226条;县直单位班子及成员查找到“四风”问题4390条,其中,班子546条,个人3844条;乡镇班子及成员查找到“四风”问题1285条,其中,班子175务,个人1110条。所查找的的“问题清单”触及了思想、找准了症结,具体实在、详细全面,为整改、批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真查实查“不散光”。县党政领导干部坚持“改”字当头,在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县委常委会、政府工作会议、现场办公会等多次会议上,郑重作出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四风”问题的承诺。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管工作和联系点安排,突出抓好分管单位和联系点的整改落实任务,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对照“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和措施,确保“成熟一个、落实一个、解决一个”。在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和指导督促下,广大党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党组织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自觉付诸实际行动,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效。

交办督办“明责任”。在县委活动办专门成立交办督办组,抽调县纪委、县委政府督查室、县检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班子,针对县四班子和县处级领导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随机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建议,实行“列表交办”、“挂号督办”,把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落到实处。截止5月底,已交办五批47件。

立查立改“树新风”。针对“三多”、“三超”、吃喝风、玩乐风等十六个方面23个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边查边改工作,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截至目前,县领导班子及成员已制定边查边改措施69条,已整改问题23件;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已制定边查边改措施191条,已整改问题172件;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已制定边查边改措施59条,已整改问题56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