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对群众路线的认识

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黄书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群众。群众,多指两层含义,一是指“人民大众”或“居民的大多数”,即与“人民”一词同义;二是指“未加入党团的人”,表示“党员”与“群众”的区别,“干部”与“群众”的区别。在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群众主要指第一层含义,同时也包含了第二层含义。借我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浅谈几点认识。

一、群众路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将三者的逻辑关系梳理得清清楚楚。唐太宗将民、君喻为水、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治国理念帮助他成就了“贞观之治”的辉煌。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道出了执政者和天下的关系,君王和百姓的关系。清朝黄宗曦先生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主思想,主张“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三民”(民族、民权、民生)主义,等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尽管上述人物所处的时代不同,但他们对人民利益的关注上却是一脉相承,都突出了群众是执政基础,群众和执政者的关系是鱼水之情。

二、群众路线是我党一贯以来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把党的性质确定为工人阶级的政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宗旨,就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了“群众”两字。回顾党的历史,在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很多理论并不高深,很多口号并不响亮,但就是这些通俗的思想、浅显的理论,将广大人民群众汇集到党的旗帜下。东北解放战争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淮海战役更是如此,陈毅元帅曾经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把群众路线写进党的文献,毛主席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理论上的总结和概括,提出了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站在今天,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更加需要动员人民群众共同完成历史任命。

三、统计调查工作是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统计部门是上达天听、下接地气的部门。统计调查数据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调查工作直接深入群众,是人民群众的“信息窗”。统计调查战线上的同事,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几十年如一日,走街入户进行居民调查、进村下田进行农业监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真实反映群众情况和需求,将一串串的调查数据、一组组的统计报表、一张张的问卷调查,整理成一份份的统计分析,让统计调查成为党委政府经济工作的“晴雨表”和“监测仪”,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诊断书”和“化验单”。 四、年轻同志更加需要坚持群众路线。年轻同志缺少生活和工作的阅历,在成长进步的道路上,更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依靠群众、理解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基层群众生活状况是反映社会发展变化的“晴雨表”,青年同志要积极深入基层、走上一线,把与群众“亲密接触”作为锻造自我、磨练品格、积累经验的第一阵地,学习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经验和智慧,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想法,真正的理解群众、尊重群众,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在了解群众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进步,在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