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怕得罪人”让自己成为罪人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推进会3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上下联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环节,各地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笔者觉得,在民主生活会中理应坚持“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拍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同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应主动敞开心扉,自揭“家丑”,相互“挑刺”。 有人说,现在的一些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怕得罪人”总是老想当“老好人”“好好先生”,这样一来,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就毫无意义,根本就没有取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

话说“老好人”“好好先生”这样的词在古时就有,大概的意思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何事情下都以保全自己为主要方向,一般不参与重大活动事项,有点当一个乖乖人的倾向,似乎哪一方都不得罪,哪一方都讨好的样子。而今天“老好人”“好好先生”一词早已演变成了“明哲保身”,更成为了一些官员干部的座右铭而被奉行。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然而,在现实的生活中一些干部职工为了保全自己,在一些自身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选择让别人担责是对自己的严重不尊重,更是不该有的行动。甘当一个“好好先生”只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墨守成规的简单好人,遇事只知道逃避和退缩,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辩解,什么时候该坚持自己的原则,遇事只知道一味的遵从,让自己渐渐的远离社会的主大潮。

总而言之,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如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是为了独善其身,依然遵循好人主义思想,继续当“老好人”“好好先生”,遇事不敢负责,害怕得罪人,只会让自己慢慢地被世俗浪潮所遗忘。官员干部要懂得审时度势,让自己在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敢于“向我开炮”勇气,要开门见山“真刀真枪”指出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做到与人为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此,在时关党国基业大事纪律面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宁愿当恶人也不当罪人,保持自己的特有属性,别让“老好人”“好好先生”毁了自己的一世清明,“怕得罪人”让自己成为千古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