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淮北市相山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成效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 张小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相山区委本着抓早、抓实、抓出成效的原则,深入调研谋划,周密组织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全区3011个参学单位、534个基层党组织、13473名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征求意见工作,活动呈现出“启动迅速、推进扎实、载体丰富、氛围浓厚、结合有力”的特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扎实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我区自2月18日集中学习以来,以进行一次集体自学、听取一次辅导报告、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场交流讨论、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区委常委带头学、重实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重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提出后,区委开展了“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月”活动,突出区级党员干部这个重点,采取个人自学、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自觉践行。在此期间,140余名科级党员干部在各社区,开展了以“勤劳善良、党员先行”为主题的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区范围举办了演讲比赛,将“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精神内涵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传达到最基层,传达到每个普通党员。

聚焦“四风”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区委班子成员轻车简从,集中一周时间,分别深入村庄、社区、企业、学校、居民家中等基层一线走访。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群体,召开不同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听取各类群体意见,发挥了区委常委的率先垂范作用;区委还利用相山先锋网、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意见征求渠道。截至目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669人次,召开座谈会23场,走访640户;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走访1005户;村(社区)党员干部走访7397户;其他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联系点659人次,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243场,共收集意见建议8825条,经过梳理224条,其中“四风”问题111条。

创新活动载体,彰显相山特色。在村级党组织实施党建精品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加大后进村整治力度,推进村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在非公企业,开展“双融合三培养”试点,即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融合、优秀员工标准与党员标准融合,将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组织,试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有1676名到社区报到,开展集中活动5次,发放 “解难题办实事意见建议征询卡”和走访卡8。5万余份,走访困难群众2400余户;开展科普、法律、技术等宣传活动160场,“勤劳善良、党员先行”主题宣讲79场;志愿活动3000余人次,解决社区和居民实际问题5000余件。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改。区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一季度同比下降37%;认真清理办公用房,对超出的1513平方米已清理腾退;积极化解信访难题,开展“两节”期间欠薪问题集中清理,追讨农民工工资1。1亿元;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制定相山区文明创建第三方测评方案和奖惩办法,大力开展“三线三边”整治;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基层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目前,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已整改172个,正在整改140 个;“四风”问题已整改28个,正在整改81个,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注重舆论宣传,社会氛围良好。区委制定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共编发简报28 期,各类媒体刊登相关信息 1689篇,其中省级媒体共刊登114篇,包括人民网57篇,安徽先锋网35篇,中安在线14篇,安徽日报头版刊发信息1篇。各部门各单位还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挂条幅、刷标语、办专栏、致公开信、开通网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为我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从严从实督导,正确轨道推进。区委领导小组高位推进,领导小组会议3次审议有关活动方案文稿,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区级领导同志也都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确保活动始终沿着正确轨道推进。活动办公室谋划推进,秘书组、综合组、宣传组、联络组等各组,贯彻认真精神,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保障,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督导工作一线推进,4个督导组坚持从严从实督导,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硬性要求,倒逼各单位扎实开展活动;根据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分门别类提出具体要求,发放《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手册》,督导什么、怎么督导,一清二楚,坚决防止活动单位浅尝辄止、打折走样,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