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群众转 做群众的“知心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党员干部围绕群众转,做群众的“知心人”。

围绕群众转,就是要带着真情实感和群众沟通。用群众语言是党员干部沟通群众的最好纽带,干部用群众语言可以使话说得下去,工作做得上来,群众听得进去。只有经常接通“地气”,和群众打成一片,用群众看得见的行动、听得懂的语言、贴得近的办法来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做群众工作才有底气,也才会真正有成效。要放下架子讲“顺气话”。群众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要瞄准群众所想、所盼、所忧,俯下身子,讲对群众胃口的话,讲让群众顺气的话,少点“官味”,多点“乡土味”,以对群众的尊重赢得群众的好评。要推心置腹讲“心里话”。突出听心声、调心态、解心结、暖心窝,推心置腹讲真话,情真意切解难题,群众才会认可你、接纳你、支持你、拥护你。

围绕群众转,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群众利益”这根弦,作重大决策时,先想一想群众乐意不乐意,赞成不赞成;出台政策时,反复考虑一下群众究竟能不能得到好处、享受实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和实施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决策举措,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依据,努力使决策举措体现群众的利益。工作中对于群众正当合理的、急需解决又能解决的问题,应不失时机,竭尽全力,尽快解决;对于应该解决,暂无条件解决的问题,应尽职尽责,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和暂时无法办到的事情,应尽到责任,通过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使群众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要把它当做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切实把党和政府为群众谋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围绕群众转,就是要真诚耿直地为群众干实事。任何事业都不可能坐享其成,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党员干部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努力在干事创业的伟大实践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气,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作为实践群众路线的“试金石”。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知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整合和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找项目,着力解决农村缺人才、缺思路、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的难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交通、饮水、就医、上学、务工等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不仅要深入基层“接地气”,更要服务基层“聚人气”,在为民服务中赢得民心、树立形象。

 围绕群众转,就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要始终坚持以心换心,用换位思考的工作方式赢得人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用对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实际行动来消除隔阂、增进友谊、密切关系、促进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实取信,把事业摆在第一位,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做到不说空话、不许空愿,说话算数、定了就干、干出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思想、行动和效果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要始终坚持以德树威,要做到对上与对下一致,人前与人后一致,官前与官后一致,言论与行动一致。只有做到刚直不阿,公平公正,两袖清风,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较高的威信,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带领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围绕群众转,就是要使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知心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及时解决。要做群众的“家里人”,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灵魂得到净化,境界得到升华。要做群众的“送炭人”,每位干部要结对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做好帮贫解困工作,为联系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