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重在“四要”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朝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对照“四风”问题撰写检查材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把前段学习教育所得转化为自我反省的一次检验,是认清自己、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写好对照检查材料,需在“四要”上下功夫。

要写出“个性”。对个人工作、生活、思想基本情况,要有一说一,写出一个实实在在的自己。好比“自画像”,世界上没有外表、性格完全一样的两个人,千人千面、各有不同,“画像”哪里虚,就说明哪里出了问题。有没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服务基层;有没有不顾大局,本位主义严重;有没有自我要求不严,存在“舌尖浪费”、“车轮浪费”,个人自有评价,大家心里也都有杆秤。文过饰非、躲躲闪闪,只做表面文章,对大的疮疤不揭不露,画出的自画像肯定是千人一面、模糊不清,写出的材料也只是自曝其短,过不了关。

要写得“具体”。查摆“四风”问题是对照检查材料最重要的内容,查摆问题一定要具体化、详实化,要在写真写实、见事见人的基础上,把骨子深处的作风问题挖出来,要对照征求意见等环节查摆出来的问题,细细咀嚼、慢慢品味。既不闪躲避讳,怕丢“面子”,也不盲目认领,乱扣“帽子”,是自己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多透过自身日常工作、生活的表现,把问题触角延伸到具体实例上,不能简单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避免谈问题泛泛而谈、空洞无物。

要写得“深刻”。邓小平在延安整风的一次动员中曾经说过:“整风要有‘脱裤子’的精神,没有这种决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图‘秘密’地改正错误,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有缺点、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点看不到、看不透、看不全,甚至想方设法盖着捂着。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望日常表现、闻街谈巷议、问群众同事、切四风弊害,要找准病源、掐住病根,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是政治理论学习有所放松?是政绩观、人生观出现偏差?是责任心缺失、服务意识淡漠?切实防止以客观原因代替主观原因,以表面现象掩盖深层问题。

要写出“成效”。所谓“有因才有果”,分析出问题原因,症结所在,就要有相应的整改措施。要认清这其中的因果关系,问题找不准,整改无处下手;整改后作风没有明显改观,则剖析原因值得商榷。另外,活动效果如何,关键在整改落实。整改要有针对性、时效性,要针对病根,对症下药;要讲究轻重缓急,轻疾要立行立改,重症则需分而治之,形成长效机制。要让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也让自身收获思想境界升华、素质水平提高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