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石台县:结合实际深学深思 广开言路立查立改

安徽省石台县委组织部 石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石台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月8日全面启动,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76个参学单位,深入学习提认识,聚焦作风找差距,结合实际抓整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第一环节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创新学习方式 强化活动效果

    县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全县活动实施意见,先后6次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和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县委常委会集中两整天时间,专题学习讨论“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精神。同时,县委常委会集中一周时间进行学习讨论,并邀请专家、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带头开展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参观检察院审讯室和县看守所,请专家作预防职务犯罪和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石台地方史专题报告,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交流。

    在常委会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县检察院、县委党校组织宣讲小组,深入各单位等开展警示教育和理论宣讲,共举办各类讲座150场。推出潘平鑫、查志向、游江海等多位县内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104场。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等先进典型人物影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各乡镇各单位对外出流动党员利用网络和手机平台、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送学,对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努力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聚焦“四风”   广开言路纳诤言

    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力争将“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春节前后,县领导带头深入乡镇、机关、企业开展“三走访、三问计”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县委负责同志分头上门,听取县级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召开非公企业负责人、科教文卫工作者座谈会和“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征求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县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县委8个督导组、各乡镇各单位也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听取管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县活动办采取书面形式,征求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等党员干部和各乡镇、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县活动网开通征求意见邮箱、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县、乡各级领导干部走访农户和基层干部群众3630余户,发放征求意见问卷1170多份,召开座谈会173场,征求到经济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和“四风”问题等各方面意见3500余条。

    突出县情实际 实践创新重特色

    面对“六位一体”的特殊县情,突出实践特色,开展“三联三帮三促”活动。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各联系1个乡镇或县直单位和1个基层党组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县直84个单位分别联系1个村或社区,帮助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难题。县乡机关党员干部或实行“一对一”,或以单位、支部、股室为单位,联系服务能人大户、贫困户。活动开展以来,县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走访120余次,县直单位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工作480多次,县乡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能人大户、贫困户375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5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70余件。

    突出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显成效

    注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地各单位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帮助解决285件,制定解决方案的96件。如针对少数乡镇干部的走读现象,石台县从思想教育、改善条件、健全制度三个方面入手,解决“不想住、不便住、不去住”的问题,让乡镇干部“走读”变“住读”。针对群众反映的民生工程、生态保护、旅游兴县等建议,县委、县政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先后下发《关于2014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等文件。针对农民反映的“科技文化知识缺乏”等问题,农业部门改进培训方式,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和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活动。针对一些干部提出要多开展谈心谈话的意见,组织部门制定了《2014年度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方案》,在全县干部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线三边”环境整治问题,各乡镇均健全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长效机制,取得一定成效。

    突出典型宣传 活动开展氛围浓

    建立了石台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县活动办编印《简报》82期、《专报》60期,《池州日报•石台新闻》、县广播电视台开辟活动专题、专栏。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活动宣传标语和“三严三实”、焦裕禄精神等有关内容。实现了报纸有版面、电视有报道、网站有信息、单位有氛围的立体宣传声势。积极向市级以上媒体投稿,提升活动对外宣传影响力,《安徽新闻联播》在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播出了“石台小河镇包片联户解民忧”;《人民公安报》刊登了“石台小小户口簿为民办事大变化”;《安徽日报》刊登了“石台激发后进村内生动力”、“石台纳税服务有‘套餐’”、“石台连续三年高中免学费”、“石台县小河镇尧田村党员包片联户办实事”、“石台农村客运班车‘扩容’解决群众出行难”等;《池州日报》先后报道了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游江海、矶滩乡农技站站长王海清、七都镇农技站副站长潘平鑫、丁香敬老院院长查志向等先进典型事迹,在县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