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渠道”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投石问路”

重庆市长寿区区委组织部 佘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整个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听取意见是否深入,这个环节是检验的“试金石”;整改落实有效进行、建章立制切实到位,也要靠这个环节当好“铺路石”。如果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开展批评不痛不痒,势必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空空洞洞,影响活动健康开展。

如何才能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笔者认为,把握好“五个渠道”至关重要。

“面对面”走访座谈听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主持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党政“一把手”等方面人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倾听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召开农家院坝会、社区楼栋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街镇场期进行“意见赶场”、下乡进家入户走访困难群众等形式,零距离倾听意见建议,真真切切感受群众心声。

“背靠背”多种形式收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分领域召开专题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本级活动办要通过上级活动办及督导组转办的收集汇总重要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委托本级督导组深入各单位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参与活动的各单位要通过无记名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设置群众路线意见箱和网络信箱等形式,让干部群众真提意见、提真意见。

“点对点”有针对地求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根据本地发展实际,精心设计调研专题,主持召开座谈会,力求准确掌握不同方面的诉求。领导干部要通过主动深入联系点、联系企业,主动约谈重点对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收集意见。参与活动的各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着重选取直接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如政协除了向所有委员发放征求意见信外,班子成员和各委室还要重点向联系部门和界别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更准确地把意见和建议聚焦到政协干部和政协工作上。

“线连线”快捷迅速汇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要在门户网站、报刊等媒体上公布征求意见信箱和热线电话、开设活动专栏,开通微信群、官方微博,畅通114政务热线、党政“一把手”信箱和部门网络举报邮箱,全天候、不间断收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线上”收集的意见建议,活动办要安排专人,与其它途径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一并梳理汇总。

“实打实”分析对照找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闪光,坚持边学边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足勇气分析查找自身问题。在学习讨论过程中,严格对照理论理想、党纪党章、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不断自我反省、自我批评,从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努力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切实把自己和工作摆进去,对群众的意见和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逐一分析,主动认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交流交心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推心置腹地互提互评互议,帮助班子成员把意见和问题找准找实。

“红红脸红出了真心,洗洗澡洗掉了污泥”。查摆问题的魄力,开展批评的动力,来自于广大党员的普遍自觉,也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带头写见事见人见思想的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从严从实抓问题、真刀真枪搞批评的氛围,再接再厉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