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督实导是抓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委组织部 邬胚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市委第一督导组的精心指导督促下,昭阳区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第一环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都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区委下派的18个督导组严督实导必然成为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

笔者认为,做好督导工作,必须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始终,沉下去、动起来、督到底、出狠招,发扬“认真”精神,落实从严要求,坚持严督实导,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好、推动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一、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铁一般的纪律要求。每个督导组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中,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有效传导压力;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指出的认真指出,该纠正的坚决纠正,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营造高标准严要求的活动氛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防止和克服“过得去”的思想,确立“过得硬”的标准,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对于那些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那些达不到上级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该返工的返工,切实发挥好督导组督促指导把关的作用,让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工作。如果没有工作重点,就是忙乱无序,到处看到是人在动,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但是就是没有实效,人民群众也只是看热闹把戏而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督导工作要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到群众中去,到现场开展工作,到一线了解情况,帮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研究问题、真正解决问题。要始终把清除“四风”抓在手上,把反“四风”行动贯穿到各个环节。对“四风”问题,人民群众历来深恶痛绝。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反而淡化严重,在享乐安逸、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岔路上渐行渐远。一些单位和服务窗口部门干部对待办事群众态度生硬,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衙门习气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突出,无形地在党群之间筑起高墙,产生了隔阂,党群之间的“鱼水关系”逐渐演变为“蛙水关系”,必须找准“四风”顽疾,对症下药,猛药去疴,才能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目的。

三、发挥“钉子”精神,抓实“一把手”工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以身作则、行之以躬,是无声的命令,也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各督导组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实“一把手”的督导工作。一是督促“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干、亲自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二是督促“一把手”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把责任始终扛在肩上,舍得花时间、投入足够精力,用心思考、用心谋划,时刻关注每一个环节,精心抓好每一项工作,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该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样的效果,都要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三是督促“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让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