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赶考”精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新疆沙雅县委组织部 文怀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天天都在“赶考”的精神,坚守“最后一公里”,唱好服务群众“好声音”,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旗帜。 

一、凝聚“精气神”,架起党群“连心桥”。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坚持不懈强化群众观念教育,在服务群众中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以“燕子垒窝”的韧劲、“水滴石穿”的恒劲、“抓铁留痕”的狠劲和“九牛爬坡”的拼劲,将为民务实清廉实质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以汇聚民意的“赶考精神”锤炼思想作风,自启“除尘器”,防止“嵌入式”精神懈怠的侵蚀,争做服务群众的“好事者”,才能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促进自我革新。

二、搭建服务“直通车”,用群众标杆画好“全身像”。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各族党员干部要在抓好为民服务赢民心上“用心”,落实“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定、包劝返”六包责任,重点解决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以及长期积累的信访疑难问题。要完善县、乡、村三方联诺便民服务机制,要从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入手,精心设计实践载体,创新“党员365工作室”、“党员会客厅”、“党员民情接待站”、“党员家庭活动站”等载体,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 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用汗水脚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用泥巴厚度换取群众幸福度。

三、创新考核机制,树正群众工作风向标。工作好不好群众来评判,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要建立健全群众工作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采取动态跟踪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用刚性制度提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意识。要用群众的心声来衡量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以群众的评价为“镜子”,以群众的满意为“尺子”,把干部考察延伸至各级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田”。要按照“先进不先进,群众说了算”的要求,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选择权,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效果交给广大人民群众去评判,推行党员干部“连心卡”制度,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纳入“德”与“绩”的考核,通过在联系点和群众座谈、入户走访、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情况进行跟踪考察,由群众签字认可,增加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透明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