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勿让干部下沉变成“沉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景芝镇人民政府 李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地正以各种方式响应政策,基层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到企业成为践行活动的实践之举。干部下基层,不仅使干部接地气,知民意,更提升了服务群众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但在干部下沉到村,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没有通知和集体活动可以不到党委政府出勤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把握所有的下沉干部都能有“三严三实”的决心,都能有攻坚克难的勇气,都能有十年如一日的毅力?会不会出现工作走过场,和老乡吃拿卡要,欺上瞒下的一群人?谨防干部作风脱轨,勿让干部下沉变成“沉沦”需要各方努力。

谨防干部“沉沦”关键在个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对净化干部思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干部的思想出现脱轨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同时,活动的实践过程需要干部与群众的全方位接触,随着活动的深入,群众对干部的误解减少,满意度增加,态度的转变对干部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都会有所影响,个人价值得到了认可,“沉沦”的思想就不会腐蚀干部。

谨防干部“沉沦”主要靠政策。为防止干部下基层“变味”,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至关重要,对于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让干部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对于工作不积极主动,群众满意度低,甚至违反纪律的干部给予严厉的惩戒,提高其犯错的成本,逼其自觉远离“沉沦”。

谨防干部“沉沦”群众是裁判。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整天和群众打交道,作风是不是有问题,工作做得好不好,看得最清楚的是老百姓。建立监督机制至关重要,开通多种监督通道,让老乡可以及时把看到、听到的反馈给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不让“沉沦”有可趁之机。

干部下沉是好事,政府职能转变是好事,上门服务是好事,不要把好事变坏,不要让我们的一腔热情成了小部分人的掩饰,让我们勇敢地对“沉沦”说“NO”!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