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要“照单吃药”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辛建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需要明确方向,要有医者仁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治病”为目的,瞄准问题的靶子,也方便查找自己的病源所在。

然而,有些人在查找“病源”时,不能对“症”下药。有的美而言之“学习”他人的检查材料借故“照搬照抄”,个性不足,共性有余;有的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足,顾左右而言他,降低自己思想门槛,自圆其说。倘若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如此“信手拈来”、“朦朦胧胧”“麻痹大意”,何谈查找“病源”,去除“病根”。

“治病”要讲究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首先要自己“找”,领导干部要首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切实的自我“回顾”,查找病源,主动围绕四风方面的问题自我“检查”,真正把病源体找出来,来一次全身大清理、大扫除。除了自己找,还要针对领导、同事、群众对自己提的意见进行检查,正所谓“当局者迷”,其他人提出的问题可能正是自己的“症状”所在,广纳谏言认真对照检查。

对照检查要配好领导、同事、群众互相监督这副“药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一切得益于群众,来自于群众。群众反映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对照反省的地方,做到“三省吾身”,扫除身上的作风之弊,清除身上的污垢顽疾;对待同事、领导提的意见,领导干部需要以认真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大无畏的气概,宽阔的胸怀虚心接受,把同志对我们的爱护转化为改进的动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上的难事也最怕认真的人。作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作出表率,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抓住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坚决扫除“四风之弊”,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