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山区“四方会诊”把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脉象”

安徽省黄山区移民局 章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山区“四方会诊”把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脉象”,开好第二环节“药方”,在“快、严、准、实”上下功夫,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坚实工作基础。

各单位“自查自诊”,行动“快”。各参学单位对照“三严三实”,按照“回头看”要求,开展为期近一周的自查自纠。在学习教育方面重点从学习态度、重点内容、学以致用、实际成效等进行对照自查。在听取意见方面重点是听取意见深不深、“四风”问题有没有、边学边查边改实不实、正风肃纪严不严等进行集中梳理。落实各单位“一把手”的职责,对参学人员一个不漏的进行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撰写、必读书目重点内容学习、条目式“四风”问题等内容进行检查。对没有学深或没有学到的篇目认真对照梳理,结合夜学进行集中补课或专题辅导;对听取意见不深不透、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条目式“四风”问题偏少的,责令其重新进村入企开展意见再听取、问题再征求,以达到学习教育全而实、听取意见广而深的扎实成效。

督导组“上门出诊”,把关“严”。7个督导组和2个非公指导组对参学单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式”的督查,做到“五有四统一”(一幅督导进展图、一张统计表、一份督导清单、一份结果反馈清单、一份督导小结;统一督导标准、统一督导流程、统一督导频率、统一答复口径),为第二环节的针对性督导提供强力支撑。通过进村入企走访群众问询、问问题党员干部作答、查看单位学习记录、翻看征求意见底帐等。重点看党员干部学风是否扎实、思想是否进步、认识是否提高;看党员干部态度是否端正、听取意见是否入里、聚焦“四风”是否清晰。对学习教育浮于表现、敷衍了事,听取意见表里不一、华而不实的,及时进行纠正和限期“回炉”、“补课”,真正督促参学单位把学习抓深、把意见听实、把问题理清、把即知即改做到位,同时,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避免前紧后松、冷热不均等不良倾向,切实做到敢于亮剑、敢于叫停、敢于认真、敢于唱“黑脸”,敢于当“包公”,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 

活动办“深度问诊”,方向“准”。区委活动办结合日常情况掌握和随机查访情况,开展第一环节检查把关,重点对各参学单位开展“五查五看”:一查组织领导是否有力,看机构是否健全、“一把手”是否履职尽责;二查实施意见是否有效,看规定动作是否严格落实、自选动作是否扎实有效;三查学习教育是否有力开展,看必学内容是否落实、主题学习讨论是否到位;四查听取意见是否广泛,看征求意见对象是否全覆盖、征集渠道是否真畅通;五查边学边查边改是否真到位,看是否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同时,对活动开展不到位、效果不落实的及时叫停,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促其真正履行好“一把手”职责,抓实教育实践活动。

区领导“一线巡诊”,指导“实”。区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近一周时间,针对个别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有“浮”的思想、“等”的态度、“怕”的顾虑、“松”的情绪、“赶”的想法、“闯”的心理,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活动指导,深入到基层联系点,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情况进行“一线巡查”。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查看重点工作以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详实掌握所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推动工作情况以及群众的满意度等。对思想上不重视、落实上不扎实、推进中不给力的,在区级层面的会议上给予点名批评,促使其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