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点看法

山东省潍坊高密市民政局 王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就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笔者认为,新形势下要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到位迫切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做文章:从思想上深入理解什么是群众工作及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现实中深入剖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问题,在工作上充分挖掘做好群众工作的新举措。

一、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它是指党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实现推动社会进步为目标,去完成特定时期历史任务的工作。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群众工作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群众工作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也是靠群众工作发家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得好、群众工作做得深入,我们党的事业就顺利,反之,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弱化了群众工作,就会遭受挫折。立足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开创“十二五”发展崭新局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更具有重要意义。

(一)继承优良传统、发挥政治优势的内在要求。群众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组织的壮大,我们党的事业的发展,无一不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取得的。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就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改善干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党的执政基础包括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阶级基础是党所产生和依托的阶级力量,群众基础是党所代表和依靠的社会力量。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离开阶级基础就谈不上群众基础,而离开群众基础就会削弱甚至丧失阶级基础。加之社会阶层的分化与重组,形成了各种新的社会群体。如何面对群众要求、维护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和争取群众支持,这是我们执政的核心问题。我们必须拿出更多时间,倾注更大精力,采取更有力措施,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成效,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构建和谐社会包含着多方面和谐要素的形成,其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最重要,而和谐的干群关系则是重中之重。党中央就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部署以来,全国各地围绕改善民生、发展民利、维护民权、凝聚民心,把群众工作摆上了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实践充分证明,哪个地方群众工作扎实,哪个地方出现的问题就少;哪个地方群众工作薄弱,哪个地方积累的矛盾就多。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内容。

二、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也必将面临新的问题和矛盾。

从群众工作对象来看,计划经济时代,服务对象是以国有企业为主的职工群众和以集体组织为主的农民群众,改革开放以来,新行业、新组织和新阶层不断涌现,群众构成情况发生了深刻变化,涉及的分配方式、生产地位和福利待遇也不同,这些变化,使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广泛、多样。

从群众工作内容来看,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促使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日益多元化,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多样化特征,利益矛盾日渐突出。特别是伴随社会活力增强、竞争压力加大,一些人焦躁心态上升,对群众尤其是特定人群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任务十分繁重。协调利益矛盾、保障改善民生、疏导群众情绪等已经并将继续丰富和拓展群众工作的内容和范围。

从群众工作网络来看,过去我们通过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各级组织,比较容易在体制内就能把群众工作覆盖到每个角落。新形势下,社会的流动性、开放性显著增强,传统“单位体制”发生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群众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与形势发展变化还不相适应,组织网络、工作机制、平台载体还不健全,群众工作缺乏有效抓手。特别是干部队伍自身也面临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有的明显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

从群众工作环境来看,当前是发展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改革进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阶段,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相互交织,合理诉求和无理诉求的相互叠加,直接利益和间接利益的相互纠集,说服解释难以奏效,一些问题解决起来非常棘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零距离直面社会,回旋空间大大缩小,“倒逼”现象成为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群众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显得尤为迫切、特别重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