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法机关践行群众路线要多在“顺”字上下功夫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国税局 张玉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正在稳步推进,执法机关作为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民生最密切的部门,如何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关键就是要找好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多在“顺”字上下功夫。

思想认识要理顺。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源动力。思想上能否破除狭隘和小我,直接决定着执法机关是否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当前执法队伍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有三种阻力:一是不想践行,这类干部放不下管理者的“臭架子”,早已习惯了高高在上,听惯了阿谀奉承,看惯了灯红酒绿,一旦让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拿下面子,立马觉得浑身不自在。二是不会践行。这类干部主要是平时“混日子”的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不够、本领不强,实际工作中往往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工作能躲就躲,能拖就拖,实在躲不了拖不过的就讲不会做。三是不敢践行。这类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勇气和胆略,平时谨小慎微,不敢触及矛盾,生怕惹出乱子,习惯于等上级政策、靠领导推动、看别人如何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破除执法干部思想上的这三类阻力,通过加强思想学习教育,让干部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通过完善相关执法程序制度,将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干部执法水平,破除干部的能力短板,

沟通渠道要理顺。执法机关要想了解民意、统筹兼顾、化解矛盾,高效有序,就要理顺沟通的渠道,这些渠道包括上下级执法机关之间、班子成员与一把手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上级执法机关制定法规政策要接地气,重调研,要充分考虑地区差异,预留政策空间,尊重下级执法机关的自主权,支持下级机关结合实际创新;下级执法机关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在自身职权范围内无法完善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机关反馈,并做到客观真实完整上报,便于上级执法机关及时掌握情况解决矛盾;执法机关领导班子不管正职和副职,都是切实负起责任,遇到难题一起想办法,有了责任一起承担,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人事的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一言堂”;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之间要定期沟通交流,要实现平等真诚对话,不拿有色眼镜看下属,不给下属贴标签,通过交流沟通,了解每一位干部的特长,达到人尽其才,通过交流沟通了解普通干部执法过程中的苦辣酸甜,解除思想疙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交流沟通发现干部作风上的不良苗头,及时给予纠正;执法干部和群众之间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脚步动起来,深入走访群众,耳朵竖起来,听听群众的牢骚意见;头脑转起来,为群众排忧解难;嘴巴甜起来,把法律法规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服务和执法的关系要理顺。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执法队伍中“吃拿卡要报”的现象几近绝迹,群众明显感觉到执法机关办事服务态度更好,办事效率更高,办事程序更加简便,在一团和气的景象下,却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不少执法机关未理顺服务和执法的关系,片面强调服务而忽略执法,不少执法干部认为现在形势不一样了,穿制服的现在是“弱势群体”,要尽量讨好群众,只要不出事就算践行群众路线了,对于一些小的违法违规,一般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人正是看准了执法机关的这个“软肋”,自己违反了法律法规,就一哭二闹三上吊,达到逃避处罚的目的。执法机关放松执法,表面看避免了矛盾,取得你好我好大家的好的局面,但实质上为自己埋下了“定时炸弹”,因为执法机关的天职就是执行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对一部分人放纵,不但会影响执法机关公信力,导致大部分诚实守法群众的不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去效仿,进而动摇国家法治基础,破坏国家繁荣稳定局面。因此各级执法机关一定要树立公平公正执法就是最好的服务的理念,一方面通过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引导群众自觉、主动遵守法律,依法履行公民义务。一方面要加强执法力度,堵塞管理漏洞,对于违法者要敢于“亮剑”,对依法办案、秉公办案的干部要理直气壮的支持,让法律的阳光照耀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