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图远:改作风要念好“情、实、靠”三字要诀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彭图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作风不看一时之变,需追求长久之态,是一场任重道远的艰苦斗争。笔者认为,领导干部需念好“情、实、靠”三字要诀,使改作风以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改出成效,取得长效,在这场持久战中不断取得胜利, 从而端正党风、整饬政风、改进作风。

念好一个“情”字,解决对待群众的情感问题。现在我们有些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立场,对群众没有感情,工作上背离了群众,感情上疏远了群众,作风问题由此而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得对群众饱含真情,始终做到情真、意切、心融。要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的人民好公仆一样,有一颗公仆之心、一片赤子之情,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对群众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依恋之情,爱民、忧民、为民,把为群众服务的价值观深深的根植在灵魂深处,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做到民忧不解食之无味,民不富足寝食难安,时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心与群众贴在一起、情与群众融到一起、劲与群众合在一起。

念好一个“实”字,解决与群众联系的纽带问题。改进作风,关键是看领导干部的工作实不实,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是否解决好了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进作风要紧贴群众需求,扎扎实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到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真真切切让群众得实惠。要在深入领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的同时,又能认真拜群众为师,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应对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既坚持“远近结合”,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的“近”问题,又“授人以渔”帮助群众实现“远”发展,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实实在在惠民生、聚民心。

念好一个“靠”字,解决对待群众的立场问题。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必须依靠的力量,要学会从人民群众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主动做到靠群众理解、靠群众支持、靠群众监督。要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在遇到问题甚至出现差错、失误时,耐心细致的向群众解释遇到的困难和所要采取的措施,以务实精神取信于民。要善于发动群众,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做好工作。主动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行“阳光政务”,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邀请群众参与、监督、评议,实实在在的扎根于群众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