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征求意见切勿“入宝山而空回”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孙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是检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党性修养能否过关的基础。有些地方为征集意见,想出的招数花样繁多,摆出的阵仗声势浩大,却没有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因而收效甚微。经济建设、地方发展离不开基层群众的指点,他们的意见是督促解决“四风”问题、提高服务质量的有力鞭策和良好参照,向群众征求意见切勿“入宝山而空回”。

一要问出真心话。发放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设置热线电话、开展谈心谈话,不一而足。各单位需因地制宜,找到最切合实际的办法,积极诚恳,主动靠前,综合运用基层提、群众评、互相帮等方式,让群众能够坐得下来、想得起来、谈得出来。从真情实感中听音辨意,提升意见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二要找准切入点。通过“四个不定”、“四个不带”、“微调研”、“飞检”等,在走街串巷、走村入户中接地气、知民意。多一点随机交谈,能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拉家常,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请他们表达观点,从大家最关心最关切的地方说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有效集中民愿民盼,排查“四风”表现。

三要提高满意度。征求意见是一次全面“体检”,最终要在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做好整改落实。对于群众的意见,要及时回复,加快改进,用实实在在的措施、时不我待的速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获得公认。以此调动群众的热情,密切鱼水关系,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多提利于地方建设的宝贵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