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要防止“一刀切”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回顾第一批教育,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一刀切”现象就是某些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群众路线涉及的单位多,面积广,层级多,面临一些地域差异、文化差异、部门差异以及环境差异等等,要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能忽视这些差异,不能用一种政策应对多种差异,要防止“一刀切”,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落细。

通过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第二批应该更加总结经验,面对不同的差异,应当分类分层分级分次,特别是东西部地区之间、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干部之间、单位领导班子与基层支部组织之间、区县机关和农村分局之间等等,在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上都应该有所差异,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具体如下:

第一,做表率,立典型。上级领导机关及党员干部,应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先行一步,做好表率作用,首先摸索着过河,利用有利条件整合资源,树立典型,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做好带头作用。例如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牛玉儒精神,将其作为标杆,对照自身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简程序,接地气。对于下级机关及普通党员群众,在思想观念、客观环境等方面都略弱,所以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这一级,应该简化程序,将复杂的程序简单化,将公式分解,转化为易懂的文字,接地气。

第三,群众参与重监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都是双向的,党员服务群众受群众监督再更好的服务群众。无论是哪一级的机关或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都应该积极接收群众的监督,这样既能更好的体现分层分级的意义,又能在更细的问题上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