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剑川:“四个组合拳”打通民主生活会前“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组织部 李寿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剑川县强化措施,打通党员干部认识关、面子关、侥幸关、人情关,以“四个组合拳”打通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最后一公里”。

学习教育再深化,打通认识关。立足“为什么、学什么”,突出重点,开展2轮专题集中学习活动,强化认识,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克服怕、躲、等、闯关的思想。集中开展1轮强化学习教育。采取“一把手”主持集中学习、督导组专题督促学、党员干部修改体会文章深入学等形式,重点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三严三实”系列评论等3个专题学习140多场次,审视问题、纠偏纠错,推动党员干部接受思想和灵魂洗礼。集中开展1轮民主生活会样本专题学习。以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榜样,紧密结合武定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以观看电视新闻报道和专题片、情况通报专题学习等形式,先后组织100多场专题集中学习,县级四班子及400多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专题讨论,通过原文学、原样学,反复思考、反复拷问,打开了心结,提升了境界,提振了精神。

“一把手”带头再深入,打通面子关。县级四班子“一把手”以“四个带头”树标杆、作示范,深入解剖,主动亮丑,动真整改,打消广大党员干部怕出丑、怕丢面子的思想顾虑。带头直面问题,对照群众期盼找差距。12个县委常委深入边远贫困山区,进村社,住农家,访民情,亲身感受群众酸甜苦辣,带动44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8家企业、100多个重点项目、220多个农户,随机调研200多次,解决300多个困难问题。带头定严“尺子”,带动其他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县委书记率先带头,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认领、查摆问题,对“四风”问题条数及具体程度作了明确要求,带动县级四班子查摆各种问题600多条,党员干部每人不低于15条。带头解剖自己,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向我看齐”。县级四班子“一把手”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客观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先后开展4轮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带头边查边改,引领党员干部做出样子。县委主要领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研究整改措施,安排整改工作。县级四班子党员干部个人“四风”方面256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88个。

问题清单再深挖,打通侥幸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格对问题清单反复“回炉”提炼,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打消党员干部观望、试探、避重就轻的侥幸心理。在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1次万人问卷调查、召开1次党外人士意见征求座谈、开展1次在外工作的剑川籍干部及在剑川工作过的外地干部意见征集的“三个一”活动,共计发放1万多份问卷,寄送150多份意见征集书,听取200多名党外各界代表意见,收集5个方面近1000多条意见建议,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及其他问题再调查、再深挖。对条数不足、内容不实、问题不具体的清单“零容忍”,责成相关部门以“一把手”主持梳理、班子集体“会诊”、督导组提醒查找等形式,对问题清单“回炉”深挖细查。共组织专题梳理370多场次,梳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74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清单500张,查摆问题2800多条,其中“四风”问题2200多条。

谈心交心再深透,打通人情关。坚持真谈、实谈、深谈,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思想,打通人情关。以“一把手”真谈为引领,开展全面谈。从县委常委班子开始启动,县委书记排出谈话日程表,逐一与其他11位县委常委面对面、一对一讲真话、提问题、查原因,打消了党员干部“怕得罪人”的顾虑,带动了县委常委与分管联系部门60多个负责同志的谈心交流。以开诚布公实谈为核心,开展重点谈。坚持不揪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原则,县级四班子40多位成员相互间围绕主要问题、主要差距、主要原因开展重点谈,诚恳点出三公经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住房等具体内容,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打消了“怕影响关系”的顾虑。以相互提醒共同进步为目的,开展反复谈。按照压茬推进和“四个必谈”的要求,县级四班子紧紧围绕“对照检查”和“批评意见”两个清单,前后安排近15天时间开展了2轮谈心交心,对不情愿认领的问题反复交谈,谈深谈透,相互查找问题200多条,打消了“怕自我否定”的顾虑,加深了理解、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合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