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人民满意好公仆

河北省任丘市苟各庄镇组织室 高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凝结和生动体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各级党员干部就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争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一、由“心”而发,恪守为民公仆情怀。学习弘扬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就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发自内心地亲民为民,赢得群众之心,获取力量之源。用诚心爱民。要把群众当亲人,向群众捧出诚心,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带头蹲点服务,进村入企到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受教育,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凭良心为官。做人要有良心,为官从政更得有“政治良心”。讲良心,既是做人的底线、做事的自觉、更是为官的境界。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讲良心、讲党性,要学会运用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反思,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靠廉心做事。廉洁奉公既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也是为政之基。廉政先廉心,党员干部要常怀一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心,常抱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利之志,坚持慎独慎微,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要“严以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在不专权、不越权、不谋私,不搞特权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施政于民;要“严以律己”,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断强化自律精神,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二、以“真”为魂,秉承求真务实作风。学习弘扬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的求真务实作风,就要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真听基层之声。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带着对群众的敬畏和尊重去听取意见,让群众打消顾虑,自己愿意说、大胆说。要广开言路,广纳民谏,敢于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听到群众最想说、最愿说的真心话,让群众敢说话、说真话,能参与、真监督。真解群众之难。突出抓好为民服务,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把主要心思倾注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上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把群众最盼望办的事及时办好,群众不满意的事及时纠正。要带着真挚的情感深入群众,懂得群众所思、所难、所盼,把工作做到百姓家里去,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深水鱼”。真谋民生之利。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大力对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焦裕禄精神,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从“实”做起,推动发展惠民安民。认真学习焦裕禄这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处理好,把工作成绩体现在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解放思想重实践。解放思想,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解放思想的终极目标是使我们的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现实,从而正确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解放思想既要敢于逾越和突破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破解发展中的思想障碍,更要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作为思想解放的指针,通过深化改革的实践,绽放出思想解放的鲜艳花朵。实事求是出实招。要坚持求真务实,以实际为依据,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实际、尊重规律,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防止只追求“轰动效应”的形式主义。与时俱进谋实策。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决策求实是最大的求实。要在全面、客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市情、县情、乡情上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了解外地市、全国和世界之情,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研究分析国内外宏观形势和市场走势,科学确定本地发展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