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四子”工程 开好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湄潭县党教办 陈应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指示,对照“三严三实”,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做到人人都红红脸、出出汗,使民主生活会开出好的氛围,取得好的效果。

开门见山,打开“话匣子”。震天下者必震之于声,导人心者必导之于言。召开民主生活会,首先要做好谈心工作,打开话匣子。领导与下属沟通思想、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领导方式和领导艺术,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在谈心过程中做到用诚心真情交谈,平等互动,营造良好宽松的谈话氛围,使谈话双方在相互信任和思想共鸣中产生良性互动,谈话时要主动引导下级敞开心扉,达到双方心与心的互动、情感与情感的共鸣,并要虚心听取不同的意见和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在听到“刺耳”话或“牢骚”话时,要耐住性子,让对方把话讲完,然后有的放矢地与之交谈,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真正立好焦裕禄这个标杆,认真对照文朝荣这面镜子,照出真实的自己。

敞开心扉,掏出“心窝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自己要敞开心扉,主动找问题,自觉红脸。要真刀真枪,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要结合地方行业岗位实际,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际,查找在思想观念上、工作举措上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从更新观念、协调工作、改进作风和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言辞诚恳,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敢于红脸,不怕“损面子”。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红脸,出出汗,出于公心,不留情面挑刺。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开展积极、善意、对事不对人的相互批评。做到直截了当,推心置腹,不讲好话套话。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做到认真、深刻、严肃、诚恳,既立足工作,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到与会人员思想和心灵,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起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要抛开顾虑,大胆提意见。“不能当老好人,只是‘打哈哈’, 要动真碰硬”。 对照“四风”问题曝家丑,不能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同志之间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

善于出汗,当成“一家子”。出汗能消除疲劳,清除病毒,能强身健体。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像一家人那样,提意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别人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反思,警醒,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做到不记恨,不埋怨,不公报私仇。对提意见的人要感恩,感谢他帮你照全了自己,照亮了自己。对存在问题的同志,要帮助整改,帮助提高,帮助成长,不能冷眼相待。增进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的感情,使每名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得到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要坦诚相待,正确对待自己,客观评说同志。相互开展批评,真正做到提意见知无不言、不遮不掩,听意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成“一家子”,使民主生活会能找出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