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三种表率 向顽疾“亮剑”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特区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是使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好形象。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想清楚“四风”问题,就必须把“为民务实清廉”理念贯穿与工作始终,就必须带好头,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在思想上做信念坚定的表率。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它如浩瀚大海上的灯塔,照耀着前进方向。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才能保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但是,近年来,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思想滑坡、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淡化,不信马列信菩萨,不问苍生问鬼神,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潜滋暗长,严重影响我们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对此,领导干部应做出表率,自觉加强学习,用先进的科学理论知识补精神之“钙”,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提升政治觉悟,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把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在任何情况下理想信念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才能经受住任何诱惑和考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行动上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责任、追求、奉献、自觉,是支撑党的事业的坚强基石。纵览古今,一个国家或民族,只有敢于担当者,才是真正的领导者;只有敢于担当,才能赢得民心。当今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等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用担当印证着对党的忠贞,用担当支撑着对事业的追求,用担当给党旗添辉增彩。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丢掉“公仆”本色,在平时工作中站不出来、关键时刻冲不上去,遇到困难退避三舍,与共产党人的模范带形象格格不入,长此以往,必将贻误工作,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托起群众的期望。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我们党已进入改革深水区,需要有智慧、敢担当的干部带头走到前列,带领群众实现“中国梦”。每名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接受实践磨炼,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练就敢于担当真本领,坚持艰苦奋斗、公道正派,敢为人先,以饱满的激情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向前。

在品行上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廉洁”包含廉正、廉仆、廉耻等内涵。清廉是自尊的动力,自律的保证,公正的前提,为民的基础,同时,也是赢得群众尊重、信任的必备素质。为官“清廉”是最能得人心的,要想树立“清廉”形象,必须把“廉洁从政”作为第一生命来维护,始终保持“身心干净”。只有树立争当群众心中“好干部”的理念,管住自己的私心,管住自己的亲属,管住自己身边的人,做到胸怀就会开阔,克服不良的攀比心理,做到比贡献大小不比职务高低,比群众口碑好差不比名利多少,比心灵和谐不比物质享受,做到简单工作、简单生活、简单做人,不为权所迷,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诱,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一种常态,才能不被腐败击倒,从而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