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批评真正辣起来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还不够深入”“学习还不够认真”“工作还不够有力”……在一些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句“还不够”成为对付各种查找问题的“万能钥匙”。从字眼上看好像是找到了问题,但程度上却并不严重,从实质上看,“还不够”就是查找问题时虚晃一枪,避实就虚就是“辣味”不足。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如果“辣味”只是“辣”在脸上,不“辣”到心里,那么民主生活会就会成为走过场,搞形式,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关键是开展批评要真正辣起来。

要真正辣起来,就要克服“怕”的思想,坚持坦诚相见。坦诚相见,就是大家要互相真诚的对待彼此,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的告诉对方,只有这样才能触及“灵魂”,所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一次“交友”的过程。倘若大家讲面子、带私情,打点到为止的“太极拳”,那民主生活会就有可能变成一场群众眼中的“表演秀”。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相互批评,在是非问题上不“抹稀泥”, 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把心里的话真真切切的表达出来,才能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丢面子”、勇于“当靶子”,欢迎大家向自己“开炮”,克服“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顾虑,做到“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把开展批评的过程变为“找病因”“寻方子”的过程,对于别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借题发挥”,破坏同志情谊。

要真正辣起来,就要避免“绕”的现象,坚持开门见山。开门见山,就是直截了当谈问题,不拐弯抹角。大家坐在一起交心谈心的时间难能可贵,如果都把民主生活会当做“谈恋爱”,云里来雾里去,以“暧昧”为荣,那么交心谈心的过程将变成老太太的“裹脚布”。作为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党、对同事负责的态度,真诚直接地指出其他同志“四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四风”产生的根源,找准痛点、盲点。要把开展批评当作“自画像”,不遮掩、不回避、不怕丑,揭伤疤、戳痛处、挤脓疮,让人脸红心跳坐不住。不拐弯抹角,敢于直奔主题,直点其名,直责其过,这样开展批评,才会触及到思想深处,才会有点辣味,才能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实效。

要真正辣起来,就要防治“空”的问题,坚持真刀真枪。真刀真枪,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一个“真”字。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总是“甜如蜂蜜”,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表彰会”。这些没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犹如烂蒲扇打人,不痛不痒。作为党员干部,开展批评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怕揭疤戳痛,要敢于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在是非问题上直截了当、不“和稀泥”,从问题出发,深刻剖析其内在根源,触及灵魂,一针见血,力戒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新形式主义。开展批评要坦诚善意、针针见血,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只有这样,才能对“四风”问题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达到洗澡治病、固本培元的效果,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