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是将问题“找出、找准、找全”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曹钰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党员干部要对照先进典型和目标要求,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还需其他党员干部进行批评。如何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就在于问题要找得出、找得准、找得全。

能否找得出问题是前提。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一方面,觉得自我批评难为情,自揭短处,自露小辫,怕以后被人戳脊梁;另一方面,批评他人觉得碍于情面,不敢批评,或者怕“官大一级压死人”、“别人穿小鞋”等这些情况,知道问题不提,想批评又不敢。这是“老好人”风气,这是危险的信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有大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让党员干部意识到问题和不足,进步才有方向和目标,开展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

能否找准问题是关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但要能找出问题,更要找准问题,要单刀直入、刺刀见红,要敢于照镜子,敢于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标准决定质量,要坚持标准、按标准行事,客观、公正地找准问题,深刻进行剖析,不能借机打击报复,不能肆意乱抨,不能“一团和气”,“和稀泥”,要坦诚相见、直面问题,打消顾虑、真打真枪,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脸、出汗、排毒,确保批评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

能否找全问题是重点。要全面查摆问题,更要将问题找全面,既要将共性的问题找准,分析透彻,更要将个性的问题找准,进行深入剖析。不能随便找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敷衍了事,比如,性情太过于直爽,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诚然,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我们更应该站高角度,看长远,找全面,找出有力度、有“辣味”的问题,将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建立问题台账,并进行逐条梳理,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批评并不会惹来“麻烦”,自我批评并不是丢丑,要将其与交心谈心有效结合起来,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将问题找全面,剖析透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