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山东省潍坊高密团市委 张展、刘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有关论述,通过学习党的章程、党的理论、党的历史,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上述科学论断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在党的工作中的运用和体现,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价值主体和实践主体,展现了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的历史经验和智慧结晶,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90多年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就能不断攻坚克难、铸造辉煌。我们党在90多年发展历程中形成、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既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也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把握,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历史积淀。从理论依据和经验启示中审视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是牢牢抓住党的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重要前提。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体现在我们党成长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194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初步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着重从党对群众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所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作了全面精辟的阐述,认为它包含两方面的意义:“在一方面,它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而不能脱离群众,不能站在群众之上;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在另一方面,它认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先后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重要观点和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创新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综合有关论述,党的群众路线,一方面是从党的性质、宗旨上讲的,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另一方面是从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讲的,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的宗旨、任务和实现宗旨、任务的手段、方法的有机统一。实行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群众一道前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一切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于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效履行使命、不断发展壮大具有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贯彻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必然要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正确处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正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体现和运用。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宗旨、履行党的使命、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遵循。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完成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创造幸福生活。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在一切工作中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凡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有效实现对群众的组织和领导,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则不可能实行正确的领导,不可能很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逐步形成、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实行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把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时刻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身边。党成立之初面临的环境异常恶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反复强调动员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深入发动、组织、引导工农群众参加革命运动,历经艰难曲折,找到并坚持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引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在此过程中形成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和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全国范围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加强执政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时,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严重背离党的群众路线、严重脱离客观实际的情况,使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经过拨乱反正,党的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重新得到重视和发展,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出并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可以说,党的90多年光辉历史,就是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的奋斗历史,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是形成和发展、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工作就胜利,党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党的工作就遭受挫折,党的事业就受损失。

三、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于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新世纪新阶段,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在有的领导班子、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不予以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才能防止和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为党长期执政奠定深厚群众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所指出的: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