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民主生活会 要有“认真”精神

重庆市云阳县委组织部 万良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压茬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环节。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此环节的中心任务,它既反映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也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拿出“认真”精神,把会前准备做足,把思想工作做通,把会上交锋做实,确保专题民生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从严从实查摆问题,真正剖析根源、触及灵魂。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民主生活会才能有的放矢、开出实效。各级领导班子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蹲点调研、发放匿名征求意见表、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进一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要坚持聚焦“四风”不散光,防止以工作问题、民生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泛泛征求意见代替自己主动查摆。要召开专门会议,集中查摆“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对集体查摆的班子问题,班子成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账,敢于担责。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写、写自己,按照“六查十问”要求,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具体事例,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经历和成长经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真正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

从严从实交心谈心,真正谈通谈透、形成共识。会前交心谈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也是一个薄弱环节。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做深入,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站所)、下属单位负责同志要普遍开展交心谈心。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问题,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请对方指出问题,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五个谈透”。谈话内容要具体到“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等,坚决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要坚持把问题摆在桌上、有话讲在当面,凡是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提前沟通达成共识,防止会上搞“突然袭击”。

从严从实开展批评,真正红脸出汗、受到洗礼。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的有力武器,也是检验干部党性的试金石。民生生活会是否贯彻整风精神,关键看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动真格、有“辣味”。领导干部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我批评做到不怕“丢脸”,不怕刺、不怕痛;相互批评做到开宗名义、点到要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单位“一把手”要作出示范,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亮丑、率先“开炮”,敢于指出班子和成员的不足和问题。要敢于向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说不,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搞一团和气,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让每个人都红红脸、出出汗,让思想和灵魂受到洗礼,最终达到改进缺点、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