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惠仁:群众路线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甘肃省岷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李惠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历来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提高文明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而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应该把它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带好头、做出表率,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对群众服务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

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

刘云山同志的重要文章《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关于贯彻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切为了群众、真正服务群众、引导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

视群众为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怀着感恩群众、情系群众、敬畏群众之心,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亲近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永恒追求。服务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凡是涉及群众具体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看成大事、要事、急事,只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很好的开展。现阶段,文化越来越成为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内容,成为生活质量的一个显著标志。这就要求我们思想上要重视,始终把解决群众最根本、最迫切、最需要的困难作为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要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注重增强基层意识、群众观点,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推动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在抓好专职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兼职队伍建设,特别是在街居、乡村、企业培育造就一批来自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业余宣传文化团体;在加强对体制内人才培养使用的同时,把体制外人才培养使用纳入视野,为各类文化人才投身宣传文化事业铺路搭桥、打造平台、搞好服务,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合力。

使 “走转改”落到实处

要真正带着感情下基层,注重带着课题下基层,扎实组织好贯彻群众路线集中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新形势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科学理念和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见解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真正使社科理论宣讲到基层、新闻宣传到基层、文艺服务到基层,切实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转作风,改文风,正学风”活动相结合,真正落到实处。

创新实践上提升能力建设

做好新时期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把能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特别是把创新能力建设摆上突出位置。首先要提高学习能力,不仅要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的精神,还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在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通过团队学习、网络学习、互动学习和营造经常性、民主性研讨氛围等,大兴创新之风,努力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理念、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手段载体、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强化权威性和执行力。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建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群众服务的长效机制,提高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积极推进党务、政务、村委公开,凡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全面公开。要主动强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监督,多渠道、多形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着力构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

乐于奉献,不断增强使命感

要想做好宣传报道文化工作,还必须发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增强宣传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嘴勤、腿勤、耳勤、脑勤和手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取更多的素材,写出更好的新闻稿件。每名宣传文化工作者都应从内心真正地认识到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在做任何一件事情,只有真正从内心里认识到一项工作的意义,渴望做好它,才能认真对待它。宣传报道文化工作者都有各自的工作岗位,日常工作任务已经很繁重,很多文字材料的拟写都需要占用个人休息时间,只有内心真正重视,真正自觉自愿地投入到写作工作,才能写出高品质的稿件。从点滴做起,逐步积累,从平凡中看出真情实感,增强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平时,多写多练,把握住重点,用重墨浓彩突出自己想表达出的事情。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增强责任感、讲实话、言真情、举实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