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干部“三真”素养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委组织部 陈继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去年以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聚焦作风建设,要求每位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縻之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无论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还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縻之风”,在下看来均是“治病”行为,是身已有“疾”,在治愈的过程中,怎样同时防“疾”,强固自身,增强自身免疫力?提升干部的“三真”素养,是可途之径!“三真”即认真,较真,求真。

 “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素养,具有抵御“四风”的天然基因。每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就是先锋模范,现实表现应为“认真”。捅有“认真”素养者一方面工作精心,精益求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他们身上无生存之根;一方面做事细致,办事“认真”,行事执纪必“循规蹈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更难沾身。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干部下基层,充分接触普通群众,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正是对每位干部进行一次工作“认真”度的大检验,干部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让干部在群众的评判中自省,自警,自改,提升个人的“认真”素养,使干部素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个质的飞跃。

“较真”,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精神,有着对“四风”问题最强免疫力的抗体。“较真”者在工作中表现为,讲原则,执行政策钉是钉,铆是铆,公私分明,立场坚定;在社会生活中表现为敢于同不良现象斗争,自成一股凛然正气,遇到邪恶不正之事,不畏强权恶势,勇于挺身而出,敢于仗义直言,以维护正义为已任。现实社会由于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群众遇到不平事,不公事,民心不顺,心有怨意之事时有发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在同群众交心谈心中了解民情后,应主动而为,“当官”就“为 民作主”,对群众反映的不平事,不公事,要一抓到底:对一些“为官”不干“人事”者,一查到底;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一撸到底,不搞下不为例。正义不张,邪气蔓延!通过在解决各种案件,圆满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过程中,强化干部“较真”素养,树立为官正义、正气、正直的良好形象,以公义聚民心,公正顺民意,公平促和谐!

“求真”,是追求,是信仰,也是一种境界。这里的“真”是社会事物发展的内部规律,掌握并使之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追求。共产党的追求是实现共产主义,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位党员之本职。党员干部“求真”素养如何强化,从理论层面上讲一靠信心,信心是成功的源泉,也是敢于拼搏的基石;二靠毅力,毅力也即意志,坚强的意志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从具体工作上讲,就是不断提升个人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现实就需解决好“怎样做官,做一个什么样的官”的认识问题。余认为2014 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就是对党员干部“怎样做官,做一个什么样的官”明确要求。做官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一个做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可通过上级点,同级评,下级提不断的检视个人自身 ,是否做到了“三严三实”,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已,努力从思想深处和内心世界这个“里子”改造好自已,做一名纯粹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每位党员“三真”素养的全面提升,则党兴,国兴,民族兴,中华梦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