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考民主生活会 一场震撼心灵的沐浴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苗发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网报道:5月8日,兰考县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开的异常火爆,被热心的网民称之谓“照镜子”,日点击率节节攀升。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毫不留情”,11位县委常委开展“自照镜子与互照镜子”历时13个小时之久。此举不仅让所有参会的常委照红了脸、照出了汗,更让兰考的“父母官”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沐浴”。

“照镜子”是我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作风,就是要每个党员干部实实在的“掏心见胆”找问题、查根源。党员干部们只有切实地“红着脸”去找问题,才能使是问题充分的暴露无遗,使有问题者惊出虚汗,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兰考之痛:兰考的做法是不仅让常委们自己“照镜子”找缺点,而且要常委们互“照镜子”查问题,通过“自照镜子”11名常委查出问题223条,“互照镜子”照出了313条问题。“照镜子”就是要常委们对自己的“家丑”“掏心见胆”全盘端出来,当副县长周辰良谈到工作不到位导致万亩粮田减产时悲极而泣,当县长自查问题时哽咽说不下去……我们看到了兰考之“痛”,我们欢迎这样的“痛”,只有体会切肤之痛,才能激发奋发之勇。

兰考的启示:“照镜子”是医治“官僚主义”的一剂良药。兰考的常委们批评书记作风武断、批评县长中军帐里发令牌…..其措辞严厉句句见血、字字见情。“照镜子”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和利器”。通过照镜子使常委们认识到了守着焦裕禄精神的巨大财富,却没有改变兰考贫穷的面貌。

“照镜子”只是开始,后面更需要我们“正衣冠”、“洗洗澡”。将“照镜子”摆查出的“污点”擦下来,将“红红脸”惊出的“虚汗”洗干净,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这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找问题要“针针见血”,做工作更要“真刀真枪”、“冲锋陷阵”。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入山问樵,如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态度,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科学方法来开展工作,才能真正“浴火重生”。

兰考的思考: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伟大祖国要想实现亿万同胞中国梦,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农村、深入实际;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像焦裕禄那样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像焦裕禄那样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像焦裕禄那样把人民群众当亲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