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无意见”反映了什么?

中铁二十局五公司 伏昌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定动作就是听取意见,要求在公司范围内广泛征集对公司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公司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但在收集整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大量的征集意见表格中赫然写着一个“无”字或“不了解该同志”的现象。初时认为是基层员工敷衍了事、应付上级,对工作的态度不端正,便要求重新征集意见建议,其结果还是相差无几。这不由得让人深思“无”的背后到底反映了什么,形成此种局面的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简单概括应该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各项工作都做的十分到位,尽职尽责,职工群众都很满意,实在没有意见可提;二是堵塞了正常的言路,对持有不同意见者进行打击报复、“穿小鞋”,使员工不敢提意见;三是基层整理意见时审查过密,去刺修枝,只拣好的说,怕上级找麻烦;四是公司对之前历次进行的职工调查问卷、员工反馈意见建议等没有进行回馈和落实,员工看不到希望,认为是形式主义,不如写“无”来得干脆;五是员工缺乏归属感、认同感、认知感,对企业发展不抱任何希望,“你爱咋咋的”;六是公司领导和机关人员脱离基层、脱离职工,没有和一线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即便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也是只和基层领导打交道,造成员工对公司领导和机关的不了解。

“无意见”不是真的没有意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意见”不是已经达到了尽善尽美、确无意见可提的地步,一定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同志在某些方面做的不到位,出现了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重新审视自己,是否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是否能从细微处听得进职工群众的诉求和逆耳忠言,是否在群众的意见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是否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是否能够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来知错就改、修正管理中的偏差和不足?只有经得起赞美,听得进诤言,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在员工的心目中树立可靠的形象,企业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